人氣 36

新北擴大安全網 力補10%缺口

#社會安全 #政策 #地方 #全齡 #高風險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推動「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已經幫助近13萬名兒少,讓90%高風險家庭避免再陷危機。新北副市長謝政達說,隨社會演變,市府將從兒少擴大到成人、高齡家庭的全齡服務,透過社政、警政、民政、勞政等多元管道尋找潛在個案,讓社會安全網更綿密,補上最後10%缺口。
 
新北市社會局21日舉行「新北市整合型社會安全網服務實務交流研討會」,邀請各界第一線社會工作人員,與學者專家共同研討如何建構更強健社會安全網,透過彼此經驗交流,建構更完善工作模式及更綿密的專業服務。
 
新北市謝政達與新北10局處啟動跨域整合,透過全齡關懷,讓社會安全網更加綿密。(葉德正攝)
 
謝政達在交流研討會上表示,新北市啟動「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主動清查需要協助的風險兒少,9年來共協助12萬9430名有風險的兒少,成功保障89.77%受服務的家庭免於再次發生危機。
 
謝政達說,如透過幸福保衛站,教育局運用全市四大超商2千多家服務網絡,讓有取餐需求的兒少進入通報服務系統;另還有小爸媽關懷方案,主動提供愛兒包和到宅坐月子服務等。
 
謝政達說,市府也利用智能管理,開發出「風險計算機」,透過大數據輔助一線社工預警,提前並及時介入脆弱家庭,避免憾事發生。
 
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市府讓近9成家庭免於危機,剩下來「10%的挑戰」,是接下來的重點任務,市府過去主要專注高風險兒少家庭,但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成年人如經濟困難、身障家庭,或是高齡照護家庭,也都要更加關注。
 
張錦麗說,市府將運用風險指標和熱點地圖、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跨局處整合全齡派案,從透過基層醫療關懷網、鄰里系統等管道等,全力尋找潛在個案,提早介入處理。
 
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黃富源表示,在犯罪學領域,犯罪永遠不會消失,但社工在前端做得好,會減少犯罪,社會治安會變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