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3

魔音穿腦蒐證不易 難成案

#政策 #噪音 #鄰居 #環保局 #公寓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不少民眾喜歡在家高歌一曲,卻造成周邊住戶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噪音投訴案件高居不下,然而分貝數講求的是真實數據,光憑民眾「自己覺得」難以成案,最後落得投訴民眾無法解決問題,政府單位積極協助,又背上怠忽職守罪名,兩面不討好。

不少民眾喜歡在家高歌一曲,卻造成周邊住戶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圖/好房資料中心)不少民眾喜歡在家高歌一曲,卻造成周邊住戶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圖/好房資料中心)

據新北市環保局統計,今年1到8月接獲的總陳情案件有3萬1215件,以噪音陳情類案件1萬1981件最多,約占整體比例4成,可見民眾最難忍受「魔音穿腦」。

然而,這些噪音陳情案件中,絕大多數都不是持續性噪音,往往稽查人員趕到現場,噪音早已消失不見,如家住學校籃球場旁,或是住商混和大樓營業行為造成的噪音等等,能夠成案的少之又少。再者,噪音檢測靠的是儀器科學檢測,環保稽查人員到場,在徵得陳情人同意下,會到房內檢測,有時常發生儀器檢測數值在標準以內,但陳情人卻難以忍受,最後造成陳情人不滿的尷尬場面。

環保人員透露,其實除各縣市的《噪音管制法》外,還可依《社維法》「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處以6000元以下罰鍰,民眾遇到這類狗叫、人聲等不定時噪音,可向派出所檢舉。

另外,民眾也可向管委會反映,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要求居民降低音量,若是引發失眠、焦慮等精神疾病,可保留就醫紀錄提起民事訴訟,或循公害糾紛調處、透過民事訴訟方式解決爭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