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6

台人近5成有酒精不耐症 全世界比例最高

#新奇 #酒精 #不耐症 #比例 #世界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有45%到49%的人口患有「酒精不耐症」,是全世界罹患該症比例最高的國家,患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1周內最多只能喝20毫升的純酒精,等於1罐500毫升鋁罐裝的啤酒或是1杯的紅酒,一旦飲用超量,身體就會無法代謝累積於體內中,增加罹癌的風險,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呼籲,政府應該建立「酒害防制法」保護國人健康。

陳哲宏表示,酒精不耐症是指體內缺乏「ALDH2 酵素」,該酵素主要是幫助代謝酒精,但是經研究發現,只要是百越族的後裔,幾乎都缺乏「ALDH2 酵素」,台灣則是盛行率最高的國家,依照調查資料顯示,台灣有45%到49%的民眾有酒精不耐症,為世界第一,其次為日本有40%的民眾、中國有35%的民眾、南韓有25%的民眾,若是綜觀全世界罹患酒精不耐症的人口,約有5億6000多萬人,幾乎都是華人為主,屬於東南亞國家的特殊疾病。

將OK繃上塗上濃度70%的酒精,貼在皮膚上約10到15分鐘後,若是皮膚顏色變得較紅,就是酒精不耐症的患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

將OK繃上塗上濃度70%的酒精,貼在皮膚上約10到15分鐘後,若是皮膚顏色變得較紅,就是酒精不耐症的患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

陳哲宏表示,國人對於「不耐症」會有一種迷思,只要不斷喝對抗它、就可以戰勝它,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像是乳醣不耐症是先天性的疾病,不斷地喝牛奶也許腹瀉的症狀不會明顯,但是不可能因為不斷喝牛奶就能治癒乳醣不耐症,酒精不耐症也是同理,千萬別以為有酒精不耐症者,只要不斷喝酒,就能戰勝酒精,這絕對是錯的。

根據研究顯示,患有酒精不耐症的患者,1周建議不要喝酒超過1次,每次喝酒都不要超過1瓶啤酒,或是1杯紅酒,大約是14克的100%純酒精又或者是20毫升的純酒精,一旦超過體內就會累積酒精而無法代謝。

陳哲宏表示,酒精不耐症的患者一旦飲酒超量,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是沒有酒精不耐症者的100倍,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同樣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另外,國際衛生組織(WHO)於2007年將酒精轉化的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近期也有一份報告顯示,酒精是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酒精不耐症,陳哲宏說,若是飲酒後會臉紅,有70%的機率是酒精不耐症的患者,民眾也能自己嘗試測試,將OK繃上塗上濃度70%的酒精,貼在皮膚上約10到15分鐘後,若是皮膚顏色變得較紅,就是酒精不耐症的患者,若是想更精確知道自己是否為患者,目前已經有醫院可以提供相關的基因檢查,每次要價約2000元左右。

陳哲宏表示,台灣喝酒的民眾非常多,但台灣人半數的民眾都不適合喝酒,呼籲政府應該要正視相關的酒精防治,目前台灣已經有菸害防制法,卻沒有酒害防制法,他會運用民間的力量,呼籲政府能正視此事。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