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跨行專戶抵充上限 明年升至8%

#理財 #中央銀行 #電子商務 #網路交易 #金融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因應跨行支付交易量逐年成長,金融機構撥存清算資金需求增加,中央銀行21日宣布,銀行日終撥存於央行「跨行業務結算擔保專戶」(簡稱跨行專戶)餘額,得抵充存款準備金的比率上限(簡稱抵充比率上限)由4%提高至8%,將從2019年1月4日實施。

央行表示,近年電子商務及網路交易動能持續擴大,財金公司處理的即時跨行支付交易量也逐年增加,預估2018年全年的交易量將達152兆元,年增率達8%。其中,今年非營業時間(包括下班時間及例假日)交易量高達15兆元,年增率為10%,也高於2017年的5%。

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圖/中時電子報資料中心)
楊金龍(資料照片)

為因應非營業時間跨行支付交易量快速成長,銀行日終撥存於央行「跨行專戶的清算資金餘額,也從早期的200多億元增加至今年的500多億元。

央行指出,銀行日終撥存「跨行專戶」餘額得抵充存款準備金的比率上限將由4%提高至8%,以達到合未來跨行交易量持續成長需求,便於金融機構撥轉更充裕的清算資金,及有助零售支付系統24小時順暢運作。

央行說明,對於其他基層金融機構在合作金庫銀行開立的「跨行業務基金專戶」,由於性質、用途及適用的抵充比率上限等如同銀行在央行開立的「跨行專戶」,因此一併提高抵充比率上限至8%,新制訂於明年1月4日施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