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0

桃機春節塞機 誤點拚控制半小時內

#桃機 #航班 #班機 #爆量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今年春節桃園機場航班爆量,明年春節將至,受陸客縮減影響,預期這次不會像今年一樣爆量,但春節是國人出國旅遊尖峰,恐仍難逃壅塞。桃園機場公司25日說,這次陸籍航空申請春節加班機的數量與今年差距甚大,加上有今年春節疏運「熱身」,明年春節航班延誤應可控制在半小時內。
 
但桃機也有最壞打算,若同時遇到流量管制、氣候受阻和設備故障,研判還是有可能延誤到兩小時以上,只是機率很低。
 
桃園機場公司預期,明年春節航班延誤應可控制在半小時內。圖為桃園機場南跑道頭航機排隊起飛畫面。記者陳嘉寧/攝影
 
桃機建議旅客,多利用智慧化系統如自助報到、網路報到、航空公司App報到,及自助行李託運、自動通關等設施,第2航廈10、11、16、17號為自助報到及自助行李託運櫃檯,當日5時至23時指定航空公司航班皆可使用,可節省報到時間。
 
不過,桃機也說,目前桃機單日總和起降上限為830架次,若3個靠橋停機坪來得及在明年春節前完工啟用,考量地勤作業能量,日容量可放寬到每日840架次。且按往例,年前航班量都是航空公司提報的需求,最後實際情況會比提報的需求低,以今年春節為例,原預估有6天超過800架次,最高尖峰達846架次,但最後單日最高780架次。
 
另外,有航空業者質疑,今年桃機頻繁出現地面安全事件,春節航班量增加恐也連帶提高地安風險。
 
交通部常次祁文中說,增班後風險都會有,但風險可管理跟控制。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放大機型,二是增加起降架次,如何在滿足民眾需求跟兼顧飛安,民航局要跟航空業者談出好方法。交通部航政司副司長韓振華則說,過去也有單日超過830架次,但數量不是重點,重點是作業是否按照SOP。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黃泰林說,希望交通部或民航局在回應民眾旅運需求時,也要思考如何跟安全取得平衡,以及注意春節人力是否充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