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4

春節加班機「無上限」 航空業批:罔顧地安

#交通 #政策 #春節 #加班機 #航班 #航空業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董俞佳/台北即時報導
 
桃機今年地面安全事件不斷,次數已超過國際標準,交通部一再強調地安的重要性。不過今天卻有航空業者表示,交通部民航局與交通部在明年春節疏運規劃上不同調,要求春節加班機突破現有830架次上限,質疑此舉罔顧地安。對此,民航局及交通部都做出回應。
 
據了解,前天春節疏運協調會上,交通部航政司長葉協隆還特別要求相關單位注意地安。如今本報接獲航空業者投訴,在近日接獲相關協調時,多數業者雖認為機場緊繃,若有旅運需求可以靠放大機型來緩解,但民航局顯然與業者的期待背道而馳。
 
桃園機場春節加班機上看840架次,遠超過機場原始設計量負荷,班次密集容易提升地安危險因子,考驗著空勤、地勤人員的作業。圖為桃園機場南跑道頭航機排隊起飛畫面。記者陳嘉寧/攝影桃園機場春節加班機上看840架次,遠超過機場原始設計量負荷,班次密集容易提升地安危險因子,考驗著空勤、地勤人員的作業。圖為桃園機場南跑道頭航機排隊起飛畫面。記者陳嘉寧/攝影
 
該業者說,民航局昨天發布的新聞稿卻提及「考量民眾與航空公司需求,循例春節加班機總量不予限制,僅在大陸部分繁忙機場設有上限,即各方上海浦東147班、廣州九班、深圳23班及杭州17班,北京因無航空公司提出需求,爰不予安排,至於其餘機場則無班次上限。」遭業者質疑「桃機真的能無上限?」
 
根據國際標準,每10萬架次只能發生兩起地安事件,桃機一年起降架次約25.6萬架次,今年頂多只能發生五起,不過累計到10月已發生八件,其中三件因未更換飛機、因此並未列入地安事件,但五次事件也已「達標」。且桃機亦曾表示,週轉率已經達到全世界兩倍,地勤作業時間不可能不壓縮。
 
另有參與協調的航空業者表示,接駁機坪、貨運機坪都有穿越滑行道的需要,航班量更大,人員與機具在機場裡面移動的距離更遠,導致本來被壓縮的作業時間已壓縮到不合理的地步,只要精神不濟或稍有不慎,就會導致地面車輛發生事故、或是發生撞擊飛機的地安事件。
 
對此,民航局表示,數周前因有航空業者反映,因此曾探詢桃機公司有無機會放寬每日830架次之容量上限,當時僅是徵詢桃機公司意見,對於是否能真的放寬,民航局尊重桃機公司決定。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則表示,運輸服務若遇到特殊節慶,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放大機型,二是增加起降架次,如何在滿足民眾需求跟兼顧飛安,尤其今年地安事件頻繁,讓大家很關心,民航局要跟航空業者談出好的方法。
 
祁文中說,交通部在調查近幾次地安事件,發現都是可以避免的,只是沒有去落實,「增加航班風險都會有,但風險是可以管理跟控制的」,SOP就顯得很重要。
 
航政司副司長韓振華則表示,架次部分需要問桃機公司,這是由桃機公司決定。他說,過去也有超過830架次,但不會影響地安,因為數量不是重點,重點是人員作業是否有按照SOP進行。
 
民航局說,有關兩岸春節加班機相關事務,因牽涉到兩岸協調機制,歷來均援例辦理,今年也是在此機制下完成並對外宣布。過去十餘年,陸方作法均僅針對熱門航點設限,其他航點不特別設限,主要在於班次很少,甚至沒有需求,所謂「無上限」,其實是「沒有特別設限」的意思,畢竟陸方航點有數十個,對外宣布時無法一一表述。任何情況下,安全都不能犧牲,飛安與地安一樣重要,民航局會繼續堅持把關。
 
有業界人士表示,業者若有加班機需求,所申請的時間帶,機場都會考量本身的作業能量,若無法容納,就不會同意,所有機場作法都一樣,不可能真的出現毫無限制亂飛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