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78

農地非法工廠 政府擬使合法引譁然

#政策 #違建 #非法工廠 #餿水油 #就地合法 #農地工廠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屏東郭烈成違法使用餿水油製成食用油,引爆一連串國內廢油的事件,郭烈成是沒有登記、位於農地上的地下油廠,現在政府想要大開方便之門,讓這類非法工廠就地合法,引發立委譁然。

屏東郭烈成違法使用餿水油製成食用油,就是在農村間的違法工廠,引爆一連串廢油事件,政府研議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引發立委不滿。 報系資料照片、南部打擊犯罪中心

行政院早在民國103年核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由經濟部規劃186處特定地區輔導,其中112處在特定農業區土地內,約有334公頃、共366家工廠,農委會將要採取「逐案審查」,提供內政部審議。而農委會最近正趕在6月底前要完成審查作業要點,俟要點完成後,未來這些工廠審查若符合規定者,可以變更為一般農業區,甚至再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換句話說,在農地上的非法工廠可就地合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和經濟部進行專案報告。立委田秋堇說,地下工廠能夠長期在農田排放各式廢水,背後一定有人撐腰,地方政府怎麼可能去查,她要求經濟部一定要管制,工廠管理法已經通過這麼多年,但地下工廠仍不斷增加,新增非法工廠就應該積極稽查拆除。

立委丁守中表示,非法工廠是食安、公安、噪音的來源,根據內政部非都市土地編定與管制定義,特定農業區就是「優良農地或曾經投資建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經會同農業主管機關認為必須加以特別保護而劃定者」。工廠設在優良農地上,不取締還讓它合法,「不是削足適履嗎?」他反問陳保基,「你支持嗎?」

由於6月底前要完成要點審查作業,陳保基坦承「很無奈」,特定農業區是完整區塊作完整的農業生產使用,農委會有審查條件,不會說全部接受、或者全部不接受。

現在112區工廠位於農地上,內政部已經核備5區能夠變更地目就地合法;農委會企劃處處長曹紹徽表示,農委會審查部分,會依照個案不同,一區一區針對土地審查。

根據經濟部統計,全台非法工廠約有6、7萬家,其中7000多家由政府稽查掌握,有1000多家已輔導變更為登記的合法工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