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3

高雄鬆口氣 限水全解除

#地方 #梅雨 #旱象 #限水 #水情 #水庫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大雨落不停,全國旱象已解大半,經濟部上午宣布全面解除高雄限水,從原本第三階段限水的「紅燈」,一口氣連降三階至水情稍緊的「綠燈」,台南市也由二階限水降為一階限水。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截至上午7時,連日豪雨累計為各地水庫帶進2.3億立方公尺以上的水量,國內旱象因這波梅雨,已有明顯紓解。
 
經濟部上午解除高雄三階限水後,目前全國已無三階限水區,目前除新北市部分地區、桃園、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市維持夜間減壓供水的一階限水外,其餘均無限水。
 
昨天至今降雨集中在中南部,高屏溪、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等南部主要水源大進補;高屏溪流量暴增,曾文水庫有效蓄水率回升至三成以上,南化水庫有效蓄水率也逼近三成。
 
截至上午8時,高屏溪攔河堰自上周五至今,累積降雨量達424.1毫米,預估入流量8,700萬噸,較前一陣子水荒時高屏溪每秒流量僅10餘立方公尺,今天暴增至8,700立方公尺。
 
暴雨緩解南部旱象,但也帶來隱憂,豪雨造成高屏溪濁度飆高,影響供水;台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洪文正表示,高屏溪濁度飆高,目前自高屏溪取水約55萬噸,再以伏流水、深井水稀釋。
 
除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轉變,由象徵三階限水的紅燈,連降三階轉為綠燈;台南地區水情燈號亦從象徵二階限水的「橙燈」,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僅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水利署統計,近日全國水庫水位皆上升,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8,326萬噸,蓄水率41.37%;寶二水庫有效蓄水量1,872萬噸,蓄水率59.48%;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1萬6,057萬噸,蓄水率33.93%;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2,907萬噸,蓄水率29.93%。
 
南部、東南部周三前防豪雨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威力驚人,水庫暫時解渴,中南部卻釀成災情。中央氣象局表示,這一波滯留鋒面今天往南移動到巴士海峽,北部降雨趨緩,但南部和東南部到周三前仍要注意局部性大雨或豪雨,須等到周四鋒面遠離,雨勢才會緩和;不過31日(本周日)又有滯留鋒面靠近,全台天氣都不穩定,民眾要隨時留意天氣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