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1

雇主要求不戴口罩 勞工局:若無疫情無法可罰

#武漢 #肺炎 #武漢肺炎 #防疫 #口罩 #勞工局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讓戴不戴口罩成為討論話題,有民眾指出,雇主要求上班時不能戴口罩,是否違反職安署因應武漢肺炎的規範,可開罰30萬元。新北勞工局指出,必須視個案狀況判定,該雇主為一般攤商,且無疫情傳出,僅能請勞資雙方持續溝通,但當是醫療單位或醫護人員,必需戴口罩。
 
有民眾提出檢舉,指自己雇主要求上班期間不能戴口罩,避免影響顧客上門的意願,不過武漢疫情仍未出現趨緩狀況,自己必須自保才能避免感染,但雇主卻不讓他戴上口罩,是否違反法令。
 
武漢肺炎疫情,讓戴不戴口罩成為討論話題。圖/報系資料照片
武漢肺炎疫情,讓戴不戴口罩成為討論話題。圖/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勞工局表示,若該處有疫情產生,而雇主不讓員工戴口罩,就能依規範開罰,如果是一般開放空間的攤商,且目前仍未有疫情,僅能請勞資雙方持續溝通。
 
另外也有民眾指出,開工後雇主要求所有員工都要戴口罩上班,但因為現在購買口罩不容易,自己只有活性碳口罩,但被批評「這種口罩不行,不能防病毒」,就怕被雇主懲處。
 
新北勞工局則說,現行法令未規範要求國人一律要戴口罩,公司行號如未規劃提供口罩等配套措施,不得因員工未載口罩而懲處員工,或有扣薪等不利的處分,否則將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2項,可裁處2至100萬罰鍰。
 
此外勞工局也提醒,若員工並不符合政府所規範的在家進行「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的條件,但雇主卻要求員工進行隔離暫時不上班,雇主仍需要支付薪資給員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