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6

沒暗槓!沒空窗!指揮中心算給你看

#口罩 #武漢 #肺炎 #武漢肺炎 #防疫 #指揮中心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楊雅棠/台北報導
 
對於目前口罩的產量一天320萬片與原先估算的400萬片呈現落差,以及質疑超商沒有賣完的口罩必須回收,政府是否「暗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口罩進口國,當世界物資緊縮,禁止出口不是針對哪一個國家。根據生產量,目前產能全開一天320萬片,扣掉公務106萬片,商務用50萬,民生剩170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表示,春節前各級政府單位及醫療院所儲備的4500萬個口罩,春節期間已經釋出3400萬個,其中2570萬個在超商和藥妝通路,830萬個在醫療衛生單位。春節後剩下的口罩,在疾病管制署僅104萬、地方衛生局所170萬、全國醫療院所770萬,醫療院所每天就要用掉80萬個口罩。
 
因應武漢肺炎,國內口罩供不應求。聯合報系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造成國人搶買口罩,許多藥局在門口貼上「酒精、口罩已售完」告示,告知民眾目前仍缺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余承翰攝影
 
現在政府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全力生產下,每天可生產320萬個口罩,其中106萬個要供應醫療單位,50萬個給商業用、170萬是民生用,也就是實名制規定每人每周可買兩片的部分。
 
口罩實名制2月6日上路,這兩天超商也不得販賣口罩,被質疑是「空窗期」。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嚴詞表示,「不是什麼空窗期」。她說,目前產線已從100多萬增產至300多萬,儘管如此,2300萬台灣人民就是只有少部分可以拿到口罩,但其實健康人並不需要戴口罩,而是過去有很多人,一個人就跑很多超商、買很多次,這並不公平。現在實名制,七天兩片的數量,就是依照現在的生產量去做分配,為了盡量公平。
 
吳秀梅強調,超商未賣完的口罩必須回收,主要是為了佈建健保藥局的物流配送,因此從凌晨就不得販賣。健保特約藥局可以和健保卡配合,近八成以上藥局營業至少12小時,其中近四成藥局全年無休,沒有特約藥局的52個偏遠鄉鎮,將透過當地的衛生所協助協助配售。
 
吳秀梅則表示,超商未賣完的口罩必須回收,主要是為了佈建健保藥局的物流配送,因此從凌晨就不得販賣。但她也強調,現在其實不需要戴口罩,因為有武漢肺炎的疫情,政府才善意釋出,但就是「沒辦法讓每個人拿到如你滿意的數量」。以後依著生產量分配,每天有80萬的人次可拿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