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

交通部終於通過喊了12年的深坑輕軌!力拚2030年完工

#交通 #政策 #深坑輕軌 #捷運 #可行性研究報告 #交通部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喊了12年的深坑輕軌捷運在歷經11次可行性研究報告送審後,8日終獲交通部審查修正後通過,後續將依審查意見修正,盡速提送交通部同意,轉行政院審議、爭取核定。新北市捷運局指出,全案經費117億,將力拚2030年完工。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表示,地方居民都相當雀躍,也建議政府可考慮將深坑輕軌再延伸至石碇交流道,造福周邊居民。
 
新北市深坑輕軌喊了12年,歷經11次可行性研究報告送審後,今日終獲交通部審查修正後通過,新北市捷運局將力拚2030年完工。示意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新北市深坑輕軌喊了12年,歷經11次可行性研究報告送審後,今日終獲交通部審查修正後通過,新北市捷運局將力拚2030年完工。示意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深坑輕軌捷運路線起於文湖線動物園站北側,路線沿新光路往東跨景美溪後南轉沿木柵路中央佈設,經過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後,沿文山路及景美溪南岸續往東行至喜樂橋後,再跨景美溪往北至北深路止,全長約5.8公里,沿線共5座車站,串連捷運文湖線與環狀線南環段至新北市深坑區的交通運輸服務,規畫完善轉運點及建構低碳綠色生活空間。
 
捷運局指出,深坑輕軌捷運總經費為117億元,在可行性研究獲行政院核定後,接續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變更作業,預計綜合規畫報告核定後6年完工,預期可提供深坑居民前往雙北市區可節省10至15分鐘時間。
 
捷運局表示,他們針對深坑輕軌行經路線周邊500公尺及完工後30年的社經人口、商業發展等評估分析後,建議在尖峰班採5分鐘一列車服務。票價部分則在營運通車前,由捷運公司提報票價方案,報請新北市政府核定後實施。
 
深坑民眾林小姐說,她是每天通勤台北市的上班族,上下班都要搭912公車回家,可是人太多,都擠不上去,公車業者表示該路段司機不好找,又難賺錢,所以也沒辦法加開班次,住在深坑要通勤台北真的很辛苦,今天看到深坑輕軌終於通過可行性評估,內心真的相當雀躍。
 
陳儀君表示,以前國發會都說要做地方創生再做輕軌,但基礎建設若沒有先完備,人口只會流失,什麼都做不起來,所以這次真的要謝謝中央聽進地方意見,通過可行性評估,該處未來人口肯定會倍增,深坑的觀光、經濟發展定會明顯成長,相信要發展地方創生也不會是問題。
 
陳儀君說,目前深坑輕軌5站造福了當地居民,若能再延伸1站至石碇交流道,相信還能再帶動石碇整體的城市發展,畢竟軌道設施都已經建置了,如能發揮更大的效益,對深坑、石碇生活圈都會是樁美事。
 
陳儀君說,若深坑輕軌無法再延伸,也希望政府可以在石碇交流道周邊做交通配套,例如增設接駁車,讓石碇居民也能享受到深坑輕軌的便利性,不只讓居民通勤台北上下班更方便,也能促進周邊的產業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