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

深坑輕軌7站改6站 九度闖關

#政策 #交通 #深坑輕軌 #交通部 #捷運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深坑輕軌規劃案8度遭中央擋下,交通部認為該地搭乘人數太少,恐會虧錢,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決定將原先規劃的7站調整為6站,並修正其中2個站點位置靠近人潮較多的深坑老街和深坑國中旁,已再送中央審議,盼能順利過關。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認為,中央應有地方創生概念,先有設施,才能吸引人潮,要交通部別再擋深坑輕軌案。
 
新北市提出三環六線多年,目前除了原本的三環三線,其它的八里輕軌、五股輕軌都已通過交通部審查,唯獨深坑輕軌遲未通過,已被退回8次。
 
新北市捷運局將原站點移至深坑老街附近,預期能增加運量,刺激地方觀光發展。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市捷運局將原站點移至深坑老街附近,預期能增加運量,刺激地方觀光發展。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深坑輕軌原本規劃從捷運動物園站沿著新光路跨過景美溪,經過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後再沿著文山路、景美溪南岸繼續往東行駛至終點石碇服務區,共7個車站,長度約8.03公里,總經費預估約126億元。
 
據了解,審查委員對路線、運量都有疑慮,認為該方案興建後效益不高,要求新北市捷運局辦理地方說明會,並提出改善方案。
 
新北市捷運局依審查委員的建議討論之後,決定將S3站、S4站合併,改成設置在中正橋下游,也就是深坑老街附近,方便更多遊客到此觀光,另外原本在文山路的S5站將改為S4站,把原本在景美溪南側調整至北側的深坑國中旁,比原本地點更靠近民眾居住的社區,預計運量也能比原本還要高。
 
新的深坑輕軌路線長度從原本的8.03公里增加為8.22公里,其中平面路段將從4個車站縮減為3個車站,高架路段與原本相同,維持3個車站,該方案已經取得地方共識,總經費變動也不大,已送交通部審查。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深坑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日前已再送交通部審查,也因應交通部要求,將車站位置調整至人口稠密區,站位選址有其必要性及效益。另外市府推動交通建設時,也會掌握地方發展機會,雙軌並進。
 
陳儀君表示,交通部應該改變思維,不能只想著當地有沒有賺錢才興建輕軌,要有地方創生的概念,只要興建輕軌,便有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刺激地方經濟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