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躲疫怕進醫院 2成慢性病人未回診

#彰化醫院 #地方 #疫情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賴香珊/連線報導
 
疫情爆發,民眾不敢去醫院。衛福部彰化醫院發現,有2成慢性病人不回診,5個有1個沒回來追蹤與拿藥,擔心病情控制不穩定,染疫風險會提高。草屯療養院心理師表示,疫情焦慮諮詢民眾增加,呼籲增加「心」連結。
 
彰化醫院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說,多數控制得宜的糖尿病患,醫師會給3個月慢性處方箋,今年5月有900多人應回診,結果190人沒回來,約占21%,比平時不回診率8%高出許多;其他慢性病患未到診率也比平時高出2倍。
 
衛福部彰化醫院發現,受疫情影響,2成慢性病患不回診,個管師邱小佳打電話追蹤。記者簡慧珍/攝影
 
個管師研判,本土疫情5月中旬升溫,才半個月未到診率就這麼高,6月都處於三級警戒,未到診率恐會更高;追蹤會發現,多數怕回診增加染疫風險,有病人改去藥局買藥吃,少數自認病情改善不服藥。
 
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不回診、中斷服藥的風險比染疫還高,例如高血糖恐引發腎臟、視網膜病變與心血管疾病,嚴重會危害生命,可以多多利用視訊或電話診療。
 
草屯療養院臨床發現,疫情警戒延長,因疫情焦慮、恐慌或心理壓力大的民眾,詢問初診的人數增加。草療院長藍祚鴻則說,若疫情焦慮影響生活,建議到身心科就診,也可撥打「1925」專線求助。
 
臨床心理師江依潔說,疫情減少人際連結,要增加「心與心的連結」,透過通訊軟體與親友聯繫,減低孤獨感;疫情資訊注意重點就好,減少雜訊與假消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