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6

蓋輕軌縮城鄉差距 學者搖頭

#交通 #台南 #前瞻預算 #城鄉差距 #黃國平

曹婷婷/台南報導

高鐵通車喊出一日生活圈,10年過去了,南北差距依舊,甚至更多人口往都市移動;台南爭取千億前瞻預算施作軌道建設,期藉由軌道縫合城鄉差距,大舉建設力求城鄉均衡,看在專家學者眼中,無異緣木求魚。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略圖。(圖/國家發展委員會)

「想藉由輕軌消弭城鄉差距,我持保留態度!」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教授黃國平指出,交通建設在台灣社會不是「因」,是「果」,他舉新加坡為例,是有人口,才談交通建設,他評估,想借助交通改變城市樣貌,至少需要花30年時間。

台南是否需要捷運?一項針對前瞻計畫民調顯示,58.52%民眾擔心大量蓋輕軌會淪為蚊子建設,台南蓋輕軌消息,引起很多市民熱議,疑慮不外乎,一旦蓋捷運,恐落得乏人問津,「台南工作機會、薪水很多嗎?蓋輕軌會讓環境變好嗎?為什麼不把錢用在其他地方?」

黃國平說,高鐵特定區就是一個例子,高鐵通車這麼久以來,除了高雄左營、新竹周邊發展住宅區之外,台中、台南高鐵特定區都不見發展,直言縮短城鄉差距想靠交通建設,形同緣木求魚。他說,談軌道建設是浪漫的,但後續面對的問題卻很現實,以北捷為例,每天營運成本需要4000萬,高捷至今仍在賠錢,今天投入百姓稅收蓋輕軌,讓全民負擔營運成本,這就是很現實的問題,「人口、產業增加了嗎?有再來談交通建設吧!」黃國平強調,台南不會因為捷運建設就改變懸殊的城鄉風貌,遑論縮短城鄉差距,社會輪廓已成形多時,尤其,軌道建設需要有網絡,台南用高架輕軌,但機車人口這麼多,要大家騎機車去搭輕軌,會比原來便利嗎?

他分析,若想藉由公共運輸縮短城鄉差距,根本之道還是設法讓公共運輸更為便捷,如公共腳踏車、公共電動腳踏車都應廣設,在現行的公車之外,人們從城市移動到鄉間會變方便,也可解決停車問題,重點是,比輕軌省很多,也呼應政府發展綠能的理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