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4

革實院土地案將開聽證會 元利建設再發聲明

#土地 #革命實踐研究院 #元利建設 #黨產會 #聽證會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黨產會,將於4月8日,針對國民黨在2005年,將台北市文山區革命實踐研究院約2.3萬坪土地賣給元利建設一案,召開第三次聽證會。元利建設在6日再次發出聲明,強調此案並非「賤賣」,元利建設「無意捲入政黨間惡鬥」。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年3月23日在立院答詢時曾說,國民黨當時估價為58億,但實際成交價僅38億,金額落差達20億。元利建設在今年3月24日就發布一次聲明,強調若加上稅金與回饋金額,該土地的取得成本將近67億,因此並不是便宜取得。
 
黨產會針對革實院土地案,已經辦過2場聽證會,畫面為2017年8月的聽證會影像紀錄。翻攝黨產會官網
黨產會針對革實院土地案,已經辦過2場聽證會,畫面為2017年8月的聽證會影像紀錄。翻攝黨產會官網
 
元利建設表示,實際上在2005年,國民黨五次公開招標國發院土地都是流標,顯示先前國民黨底價訂定過高,高估市場行情,以致全案未能順利脫標,所以最終才會回到市場機制,由買賣雙方議價以42.5億元成交,而國民黨最後實得價金為38.3億。
 
元利建設表示,依照中華徵信所估價報告,該地價值58.6億,其實包括「應繳納增值稅」17億,也就是說在這份數據當中,國民黨稅後實得價金為41.6億,這樣子與國民黨實際拿到的38.3億,其實只差了3.3億,顯示國民黨實際取得價金與估價報告相當。
 
元利建設強調,當初在取得這筆土地時,為了已啟用的學校用地,已經花費的費用包括2005年10月至2009年10月資金成本5.1億、保護區司地主價購3.8億、學校用地私有地徵收補償費1.07億、北側道路開闢0.35億、捐贈500坪樓地板公益性設施則約價值2.5億,還有無償提供保護區內土地供台北市政府使用15年,也價值3.75億,總額約16.57億。
 
元利建設認為,國民黨實際獲得的價金與估價報告數據只差3.3億,但元利建設為此多負擔16.57億成本,因此並沒有調查報告指稱的「顯不相當」,也沒有「賤賣」的情形。
 
元利建設強調,國民黨出售國發院土地後,順利將三大風險,包括都市計畫變更之風險、資金成本風險,還有持有土地過程中的市場風險,全轉嫁給元利建設。結果國民黨拿了38.3億元走人,黨產會調查報告卻要元利建設負擔主要責任,擬命元利建設移轉約6200坪土地給國有及原所有權人,而非向國民黨究責,「找錯事主且張冠李戴的荒唐行為,本公司殊難認同」。
 
元利建設表示,對於「調查報告片面之誤解及全案真相」,將在4月8日的聽證會檢附相關事證,向黨產會全體委員說明,也再度呼籲黨產委員「應依法超然獨立、專業審酌本案,還本公司清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