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4

國發院土地涉不當黨產案 元利:每坪46萬未賤賣

#元利建設 #國民黨 #黨產 #土地 #政策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元利建設企業在2005年買下國民黨位於北市文山區的國發院萬坪土地,政黨輪替後被捲入不當黨產案,行政院黨產會昨(30)日就國發院土地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國民黨是否涉及「賤賣」。元利建設昨天嚴正聲明,強調這塊地實際取得成本總計66.87億元,換算每坪46萬元,根本沒有賤賣情事。

位於木柵路一段290號國家發展研究院(圖/鄧博仁)

元利建設副總吳麗謹表示,法律應保護交易安全、人民權利,為免政治操作模糊事實真相,讓元利淪為無辜受害者,特別加以澄清。元利聲明,這塊地在同時間、同地區住宅區熟成地,實際標脫價格是每坪33萬元,因此市場行情絕對不是40萬元。另根據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土地增值稅是「交易成本」,因此元利真實取得成本遠高於黨產會的認知。

元利聲明,元利非無正當理由取得國發院土地。當時為配合永建國小擴建校地公益需求,台北市政府公展變更都市計畫,之後國民黨公告土地標售,元利為業務拓展與成就公益而評估投標,信賴地政機關土地登記謄本,明確記載前手取得方式都是「買賣」,確認並非「日產」、「撥用」或以「軍事會議決議」移轉,因此理由正當,所有交易相關文件均可受社會公評及檢驗。

吳麗謹表示,元利建設的權利應受國家法律保障,這塊地買進12年以來,元利一直選擇沉默,是因為始終相信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於動機、於過程、於法律均已全盤接受司法機關檢驗,交易過程更係依據相關行政程序依法辦理;如果地政登記文書、司法三審判決確定都無法信賴,則無異傷害信賴國家行政權與司法權甚鉅。

元利無奈表示,由於前手賣家是國民黨,使得國發院土地再度被捲入紛爭,然而元利仍相信黨產會能秉持超然獨立精神、公正公開立場、依據專業素養、實事求是的態度,保障相關當事人交易安全,元利及其相關股東權益當然應受憲法及法律保障。

國發院土地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及興隆路四段,面積約7.4公頃。國民黨在2005年以42.5億元賣給元利建設,當時有83%土地為機關用地,國民黨與市府達成回饋協議,同意捐地給永建國小做為校舍使用,機關用地可變更為住宅區用地,由於馬英九當時為國民黨主席與台北市長,使國發院土地爭議迄今延燒達12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