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9

金庸幼女談父母婚變 媽媽是霍青桐談情輸給香香公主

#新奇 #寰宇 #金庸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金庸有三段婚姻,四名子女都由第二任太太朱玫所生。朱玫能幹美麗,陪金庸走過創辦明報的艱苦日子,兩人卻不能白首到老。金庸幼女查傳訥,認為母親就是「書劍恩仇錄」裡的霍青桐,漂亮秀美、智計過人,談情說愛卻輸給香香公主。

金庸去年10月辭世,金庸創辦的明報出版社11月出版新書「細味金庸傳奇一生」,邀來金庸好友倪匡執筆撰文悼念金庸,並訪問林燕妮、陶傑、蔡瀾、李純恩、么女查傳訥等26位金庸親友細說金庸逸事。查傳訥在書中談到母親,隱約透露父母婚變原因。

「細味金庸傳奇一生」邀來金庸好友與家人談金庸逸事。記者陳宛茜/攝影「細味金庸傳奇一生」邀來金庸好友與家人談金庸逸事。記者陳宛茜/攝影

「書劍恩仇錄」是金庸的第一部武俠小說。男主角陳家洛先遇到霍青桐,一見鍾情,卻因誤會她跟女扮男裝的李沅止曖昧,沒有進一步表白。接著他遇上霍青桐的妹妹香香公主,再度一見鍾情,兩人山盟海誓。

許多金庸迷讀到這一段,都認為霍青桐太過聰明優秀,讓陳家洛感到自卑;香香公主智商見識都不如姐姐,是陳家洛可以「掌握」的女子。最後,陳家洛選擇辜負了霍青桐。

查傳訥表示,父親筆下的霍青桐,寫的就是母親朱玫。她形容母親「好叻(能幹)」,上街打扮漂亮、煮飯很好吃、上海菜、廣東菜和西餐都做得一流,工作能幹,「就是太叻了」。「女人可以好叻,但某些東西在男人面前,都要留一留。」

她認為,「書劍恩仇錄」中的霍青桐不僅漂亮秀美、打起仗來更是勇智過人,帶領族人打贏黑水河之役,談情說愛卻輸給香香公主,「霍青桐就是我媽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