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6

獨/防有心人「刻意操作」墊高實價登錄!專家揭官方作法「剔除哄抬」

#政策 #實價登錄 #遏止炒作 #游適銘 #北市府 #不合理房價 #剔除 #內政部 #數位系統 #房價查估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2.0新制在2021年7月1日正式上路,該次修法將門牌、地號完整揭露,希望讓不動產交易更加透明並遏止炒作;不過也傳出有心人士將裝潢費用、稅費等費用加進買賣成交價中,也因而墊高實價登錄價格,恐偏離實際區域行情。現任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也曾擔任過內政部地政司地價科長、臺北市財政局長及國產署副署長,為國內不動產估價師證書第一號的游適銘接受《好房網News》專訪表示,以臺北市政府來說,相關單位持續關注房市交易與實價登錄資訊,若有顯著高於區域的不合理房價,都會再三查證才予以揭露,不讓有心者擾亂及哄抬區域房價。
 
實價登錄2.0除了將完整揭露門牌、地號,也將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與加重罰責、以及紅單管理與定型化契約備查規定等,若政策能徹底執行,少數不肖業者或有心人士若想利用模糊地帶欺瞞消費者,空間將越來越小。
 
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游適銘接受《好房網》專訪表示,臺北市政府相關單位持續關注房市交易與實價登錄資訊,不讓有心者擾亂及哄抬區域房價。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游適銘接受《好房網》專訪表示,臺北市政府相關單位持續關注房市交易與實價登錄資訊,不讓有心者擾亂及哄抬區域房價。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游適銘就親自參與實價登錄制度的研議、推動,對於整個修法與制度推行過程相當清楚,他指出,有些有心人士買賣房子,實質成交價為3,000萬元,但賣方希望將房仲費、代書費、裝潢費、相關稅費(比如房地合一所得稅等)再加上去,最後實價登錄的登錄價格為3,300萬元,房價就被墊高300萬。游適銘最近兩度到美國,前後與加州、猶他州、內華達州等估價辦公室交流,以上例而言美國通常也是只登錄3,000萬元,回歸成交價本質。
 
游適銘指出,以臺北市政府的作法來看,我們相當注意明顯異常與偏離區域行情的交易,尤其近年國內房價攀升,市府針對異常交易就會查調私契並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專家協助諮詢,非刻意哄抬才會予以揭露。
 
游適銘說,北市府持續關注房市交易情況,不讓有心人士擾亂及哄抬區域房價,此外,內政部也正研議運用實價登錄大數據資料,建立電腦大量估價模型,利用數位系統輔助房價查估,及篩選出異於行情的交易進行查核。
 
2020年、2021年至2022上半年,吹起國內房市熱潮,房價也一路上漲,到2022下半年~2023年才較為緩和;游適銘表示,110年9月至112年7月本市地政局住宅價格指數約上漲6%,而在房市相關政策實施後,112年第2季本市地政局發布北市房市指標溫度計,供給略增需求略減、價格居高量能偏冷,是比較健康的,我們也樂見這樣的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