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高齡社會到來 高市不動產公會籲推樂齡住宅 

#租售 #高齡 #樂齡住宅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公會

聯合新聞網記者張世雅/撰文

台灣在去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突破14%門檻,為14.05%,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但台灣房地產相關業者對於高齡社會的住宅需求似乎仍未掌握龐大商機。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副理事長陸炤廷建議建商可思考規劃樂齡住宅,畢竟一窩蜂的蓋2房小宅,致使產品及市場都沒有差異化,最後可能連基本的利潤都賺不到。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公會昨天舉行每半年一次的房屋市場研討會,由於這是新一任理監事成員第一次參與市場研討會,理事長黃烱輝、副理事長陸炤廷親自出席,並邀高雄市代銷公會常務監事謝哲耀、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列席分享市場銷售狀況,最後由米多司廣告協理蔡宸祐、曜群廣告協理邵泓就總體經濟及個體經濟專題演講。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公會每半年一次的房屋市場研討會,會員代表參與踴躍。 攝影/張世雅

黃烱輝表示,房地產從土地開發到完銷結案,起碼5年,中間會歷經許多不可預測的政經風險,可說是「最長的期貨買賣」。他說,一般民眾會拿房地產每一個案子10幾20%的利潤來跟傳產年報酬率6%來比較,這是不公平的比較基礎,因為房地產一個案子利潤固然看起來高,但要除以5年,算下來剩下3、4%,比傳產還少,「房地產業才是艱困行業。」

陸炤廷則以目前市場預售一片小宅的住宅規劃,認為這不是健康的房地產市場供給,當不論蛋白、蛋黃區,多數建商都朝首購小坪數推案,會導至市場沒有差異化,他認為當供過於求,總會有建商會受到衝擊,為了分散分險,他建議建商可以開始研擬高齡社會的居住需求,畢竟,台灣成為高齡社會已是不爭事實,但市場上幾乎沒有看到專為65歲以上老人規劃的樂齡宅,誰能夠找到房地產的藍海,他就是下一階段的贏家。

高雄市代銷公會常務監事謝哲耀指出,往年成交比約20:1,也就是現場客戶來20組成交1組,但上半年成交比在10:1至15:1,顯見需求端民眾買房信心足夠,過戶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0%,買盤堅實。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則說,上半年有117場預售案、148場成屋在市場銷售,報開工量大導致工資上漲,成本墊高勢必會反映到售價,反觀市場現在成屋庫存僅5,031戶,成屋成了市場奇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