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雙鐵違規基層最高擬罰15萬元 工會批輕放高層

#政策 #交通 #交通部 #鐵路 #鐵路法 #工會 #罰款
聯合報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交通部發函台鐵、高鐵等鐵路單位,表示因近來發生多起貨列、工程車、迴送列車影響營運安全事件,擬修訂《鐵路法》,明文鐵路從業人員若有違規駕駛列車、操作錯誤導致行車事故、隱匿不報、填寫不實記錄導致不合格人員或設備運轉發生行車事故等,處3萬元到15萬元。台鐵、高鐵工會聯合聲明批評,修法是對高層輕輕放下、對基層一罪多罰。
 
對交通部鐵道局擬提出《鐵路法》第67-3條修正條文,處3萬元到15萬元一事,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高鐵產業工會聯合聲明表示,刻意忽略制度問題、低薪待遇、現場人力不足,以監理為由,對基層一罪多罰,現行已有多種對基層職務疏失究責,包含機構內部懲處(記過、解僱)及求償、若造成人命傷亡檢調單位亦會介入調查,不見對握有制度決策、制度設計的高層有任何究責。
 
不滿交通部擬修法開罰違規基層,雙鐵工會發聲明批評。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滿交通部擬修法開罰違規基層,雙鐵工會發聲明批評。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雙鐵工會指出,高層決策對營運安全因素具關鍵影響,從近期台鐵司機依照安全規範拒駛,卻遭主管要求「圓融一點」無視SOP照常行駛一案、以及2018年普悠瑪事件司機判刑、高層無罪可知。
 
雙鐵工會主張,不應針對現場人員加諸更多裁罰方式,交通部應積極面對管理及制度問題,加重對決策者責任,納入刑責予以嚇阻,讓決策者守法依規,不再發生強逼員工為求營運忽略安全狀況。
 
雙鐵工會也質疑鐵道局「球員兼裁判」,且近期連續發生3起公安事故,造成職災死亡及火車事故,以及多項改善事項尚未完成,根本無法兼顧監理及工程;談修法強化監理沒有立場,工會呼籲其主管機關交通部負起全責,檢討鐵道局權責任務。
 
雙鐵工會表示,本次交通部、鐵道局行文各鐵路機構尋求修法意見,表示「請貴鐵路機構先與員工溝通」,但產業工會卻未收到相關訊息;基層溝通「做半套」,恐造成意見蒐集不周,更是不尊重工會的作法,應落實工會平等,充分溝通,通知所有相關工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