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備戰颱風季土石流威脅 台中東勢防災實兵演習

#地方 #颱風 #土石流 #台中 #東勢 #防災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近年來氣候變遷影響下,台灣的降雨有「雨日減少、雨量集中」的現象,造成旱澇交替的劇烈變化,豐枯水期差異分明,目前台灣雖然面臨嚴重的缺水危機,仍難保接下來的颱風季節不會有極端降雨,為此,台中市水利局持續防汛整備,舉行防災演習。
 
颱風汛期即將來臨,為因應防汛準備,台中市水利局與東勢區公所選在河濱公園舉行「台中市東勢區110年度土石流防災實兵演習」,假想強烈颱風帶來強大豪雨,致爆發土石流,伴隨地震發生,疏散及搶救受困民眾,以強化區級災害應變中心及跨機關聯合防救災應變能力。 
 
備戰颱風季土石流威脅,台中東勢防災實兵演習。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備戰颱風季土石流威脅,台中東勢防災實兵演習。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此次演習與往年最大不同,為假定汛期土石流災害發生時又遇上地震的複合性災害,從發布颱風警報、整備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動員各編組進駐待命,啟動災害防救機制,於災害預警時的緊急應變及通報機制,包含里辦公處災前防災宣導及預防、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組織動員,到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辦理預防性疏散撤離、收容安置民眾,發布土石流紅色警強制撤離民眾。
 
因土石流沖刷又遭逢地震襲擊,至發生道路中斷,緊急進行道路搶通及醫療救援,各項維生管線因颱風受損,相關單位及時派員搶救、復舊、復原等,囊括各項災害模擬、預防、救援通報機制等運作,充分展現東勢區應變中心的應變能力。 
 
這次參與演練共150餘人,包含單位有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衛生局、台灣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公司、國軍後備指揮部等,另外還有慶福里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土石流防災專員、石岡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東勢聯絡處一同參與演練。 
 
水利局表示,東勢區土地面積位居台中市第三大,因位處山區,列管土石流潛勢溪流達21條,近年來氣候變遷,暖化加劇極端氣候,天然災害可能演變成巨型災害,民眾生命財產備受威脅。
 
透過這次土石流與震災複合式災害的實兵演習,使各執行救災單位熟稔各項操作步驟,強化跨機關之間的聯繫管道及第一線里辦公處及維生管線單位的聯繫。東勢區公所在後疫情時代,汛期間防疫也積極整備各項土石流防災措施,務求「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 
 
水利局表示,希望透過實兵演練,提升災害發生時及時應變的能力,迅速投入防救災工作,同時有效整合跨機關各項防救災資源,為確保颱風汛期期間生命財產安全,當發佈豪大雨或颱風警報時,應預先備妥防汛用品及相關維生物資,了解在地附近的避難收容處所,隨時注意災情動向,作好防颱保護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