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

「騎一下午還不了車」北市新舊YouBike之亂 有人賠萬元

#地方 #YouBike #腳踏車 #還車 #賠償金 #賠錢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張曼蘋、洪敬浤/連線報導
 
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試辦升級2.0版,因新舊系統不相容而無法互相借車還車,衍生消費糾紛,已有人為此付出近萬元賠償金,北市議員質疑是招標規範忘了要求新舊系統要相容才導致「一市兩制」升級之亂。
 
台北市YouBike由微笑單車負責,有4百個站點、1萬3千多輛車,前年重新招標時要求系統升級至2.0,仍由該公司以新系統得標;新舊系統差異在靠卡感應的機器從車柱改到車身上。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坦言,當初想解決車柱供電問題,合約才沒那麼細;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這問題很大」。
 
YouBike 2.0去年一月上路,但因與舊有YouBike 1.0系統不相容,衍生亂象與消費糾紛。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YouBike 2.0去年一月上路,但因與舊有YouBike 1.0系統不相容,衍生亂象與消費糾紛。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也採用YouBike系統,目前有六三九處站點、一萬九千多輛車,都屬於一點零系統。新北市長侯友宜已表態,未達使用年限就貿然升級設備是浪費公帑;新北市交通局表示,不會貿然跟進2.0系統,今年三月重新公告招標,未來系統仍未定案,但無論哪家業者得標都得與現有系統相容,還得與北市新系統相容,以免跨縣市無法借還車。
 
臉書有一萬六千多人追蹤的陸生「廖小花」上周從台北公館騎YouBike 2.0到景美,發現無法還車只好騎回原站點,她在臉書發文「沒想到2.0與1.0不相容」引起眾多網友共鳴,甚至有人留言「騎了一下午都沒法還車」。
 
新北市法制局收到多人投訴,從公館租借2.0單車騎到新店、板橋卻找不到可還的車柱,只好付三百五十元調度費,比搭計程車還貴;也有使用者把新車還到舊車柱,車子被騎走並遭破壞,當事人被索賠車資、調度費與維修費高達九千多元。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當初未規範新舊系統相容,以免限制升級設計,也避免綁標嫌疑;今年預計新增四百處新站點,舊站點將逐漸增設2.0車柱,過渡期間兩套系統並存,未來在雙北交界處至少卅站點保留1.0車柱以利雙北市民使用。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說,北市YouBike系統重新招標時應優先規定新、舊系統相容,台北市沒考慮這點,即使新系統更進步,對使用者卻不友善;未來雙北自行車將有多套系統,兩市首長應協調對市民最便利的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