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6

高雄全國首件危屋改建 背後竟是工地損鄰的意外

#地方 #危建 #改建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全國首件危屋改建今天風光動土,其實背後是家園被毀的故事,4年前一個夏天夜晚,這裡的居民在飽受驚嚇,許多人想起當天的情況,仍是心有餘悸,當時自強三路187巷內整排25戶透天民宅出現磁磚剝落、牆壁龜裂、鐵門變形,巷弄地板也因凹陷呈現波浪狀,警方緊急疏散住戶,許多人被迫遷離家園 。

這已經是半年內發生的第二次意外,由於自強三路與青年路口附近大樓施工,先是在2014年6月7日晚間,興總建設建案的連續壁施工不慎,造成自強路路面大面積塌陷,隔不到一個月,再度發生意外,這次是在187巷內的整排透天民宅出狀況。

附近工地連續壁接縫滲水,導致高雄市自強三路187巷路面隆起,透天住宅嚴重傾斜、龜裂。圖/恆宇建設提供

附近工地連續壁接縫滲水,導致高雄市自強三路187巷路面隆起,透天住宅嚴重傾斜、龜裂。圖/恆宇建設提供

住戶洪先生回想起當年的情況,仍不免激動,他說,約在下午2、3點,就聽到牆壁磁磚龜裂聲音,他以為是隔壁鄰居搬重物引起,不以為意,後來到了4、5點時越來越嚴重,磁磚一直掉落,他趕緊跑去告訴工地人員他的房子在裂,後來更發現許多房屋龜裂嚴重,187巷路面隆起。

警方緊急疏散居民,許多住戶像逃難似的,拿著細軟離開家園。建商承認,當時因大雨,水位上升,連續壁施工時發現漏水,經過多次協調,允諾盡全責賠償,同時修復所有損壞的民宅;修建期間安排住戶食宿及生活雜項費。

自強路危屋改建歷程如下:

●2014年6月7日,因鄰近工地地下連續壁施工不慎,導致青年二路面塌陷。

●2014年7月22日,連續壁接縫滲水,導致自強三路187巷透天住宅嚴重傾斜、龜裂,其中22戶透天住宅經過市府現場鑑定判定為危樓

●2016年6月其中4戶經兩次協調與鄰近工地建商協議,委託恆宇建設原地重建透天住宅。

●2017年08月,歷經十餘次協調後,另6戶與恆宇建設以合建分屋之方式興建15樓住宅大樓。

●2017年11月06日,恆宇建設第一次掛件,危老建築申請書。

●2017年12月01日,高雄市政府核准恆宇建設為老申請書。

●2017年12月29日,恆宇建設第一次申請建照。

●2018年03月20日,高雄市政府核准建造執造。

●2018年05月11日,開工動土,預計1年8個月後完工交屋。

全國首椿危屋改建背後有心酸故事。圖/恆宇建設提供全國首椿危屋改建背後有心酸故事。圖/恆宇建設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