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4

29元拜拜 富邦金:美元將獨強到今年第3季

#多空 #美元 #美金 #富邦金控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美元可望一直走強到今、2018年第3季。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博士今天(4日)說,若美中貿易戰擴大,以及美國聯準會全年升息次數,自4次回落到3次,美元才可能在今年第4季「回落」。換句話說,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29元價位情況,下半年應該看不到了。

富邦金控今天舉行2018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羅瑋在會中表示,由於歐洲央行延長QE(貨幣寬鬆)執行期間到今年底,且在明、2019年夏天前,都將維持現行利率,日本央行也不會做出調整,導致歐元、日圓回弱,美元因而「獨強」,其他貨幣都相對弱勢,包括新台幣在內。

富邦金控今天舉行2018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記者孫中英/攝影富邦金控今天舉行2018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記者孫中英/攝影

羅瑋說,美元維持強勢,目前看來沒有多大機會回落,除非美中貿易戰擴大、還有美國聯準會升息次數又跌回3次,才有可能在第4季回落。也因此,新台幣今年會趨於弱勢,羅瑋說,前兩年台幣走強,主要是外資資金留在台灣,但今年外資領了配息後,會如何調節,還要觀察,富邦預估今年下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30~31元區間擺盪、全年均價30.2元,上半年均價29~30.5元價位「下半年不復見」,但台幣匯率波動幅度相對較小,不前會有兩年來的大。

羅瑋說,美國總統川普施政很明顯在走當年雷根的老路,即「減稅、增加支出,施壓各國、縮減貿易赤字,美元對其他國家貨幣貶值」等3部曲,但美元不至於像1980年代那樣再大幅滑落;不過,美元強勢,對阿根廷、委內瑞拉、南非、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新興市場,因為資金抽離,可能造成當地央行提早升息,羅瑋說,這些國家經濟及政治穩定性較不佳,市場波動會加劇,苦難恐暫時無法獲得解決。

至於台灣貨幣政策,富邦金預測,今年台灣央行若開始升息「最多2次,1次半碼」。羅瑋說,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說,如果因為原物料造成物價上漲造成的通膨「央行不必理會」,富邦對此相當認同。另外,由於台灣受惠外貿出口表現亮麗,富邦金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成長至2.5~2.6%,與主計總處預估值相符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