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

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航商:影響不大

#貿易 #海運 #謝志堅 #WTO #交通
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美國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國內海運相關業者指出,對於香港轉運中心地位影響不大,因大陸港口快速崛起,香港本身轉運地位本就日漸式微,2004年還是全球第一大貨櫃港,去年排名已降到第七,業界不擔心香港變化,擔心的是中美貿易戰與疫情對全球貿易的影響。
 
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曾派駐過香港,他指出,香港轉運中心地位早就在質變,2001年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大陸華南地區貨物主要經過香港進出,香港曾經名列全球最大貨櫃港,後因污染與工資等問題,工廠逐漸往華中、華北與東南亞遷移,後續金融海嘯、貿易戰讓工廠一波一波遷移,北京中央訂出粵港澳大灣區計畫,發展金融與高科技等,香港已經連續20多個月港口裝卸量負成長,船公司的航班已往深圳、南沙移動。
 
貿易戰示意圖。圖/photoAC
貿易戰示意圖。圖/photoAC
 
德翔海運董事長陳德勝指出,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影響應該是漸進的,香港轉運中心的地位,這幾年來隨著深圳港、南沙港的大力推展,轉運中心地位本就日漸式微,這次大陸兩會就有青島人大代表提案建議因應貨櫃船大型化,直靠港口減少趨勢,開放外輪在大陸沿海港口間可以捎帶中轉貨,如果真的開放,香港的轉口貨將會進一步減少。
 
陽明分析,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影響的是香港與美國間的貿易往來貨載,香港一年輸美貨櫃僅40多萬箱(20呎櫃)對市場影響很小,海運界最擔心的是中美貿易戰與美國嚴重的疫情對全球貿易市場的影響,大陸一年輸美貨櫃有上千萬箱,影響非常龐大。
 
德翔名義上總公司登記在香港,但因海運特性,總公司功能並不在香港,香港實際運作僅是分公司的功能,所以香港地位的轉變,公司僅須按航線營運量隨機調整即可,公司在香港的配置營運暫時也沒有改變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