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

五一萬人遊行 勞團開嗆「慣老闆」

#五一遊行 #勞工 #一例一休 #年金改革 #地方

記者呂思逸、吳佩旻/台北報導

昨勞動節,由多個勞團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號召萬人上街,除抗議政府勞動政策,今年還首次以工總、商總作為遊行終點。萬名勞工沿途高喊「反剝削」,最後還拿寶特瓶擲向工商界理事長肖像,勞資關係隨「一例一休」後更加緊張。

勞團昨天舉行「要保障、反剝削」大遊行,還到全國工總和全國商總辦公室向資方抗議(記者林伯東/攝影)

五一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往年五一遊行必經勞動部,但從砍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廣納變形工時適用行業,就知道「勞動部不夠力了」,今年將目標鎖定在蔡政府、「慣老闆」,要向政府、資方宣戰。

五一遊行總指揮、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說,「一例一休」修法時,資方高喊砍七天假,上路後假也砍了,資方卻又向政府施壓、意圖修法,不斷吃勞工豆腐,政府面對諸多壓力,卻拿出心裡最軟的一塊,軟土深掘。

五一行動聯盟提出五大遊行訴求,勞工不分職業別都應適用勞基法;年金應有基礎保障,保障勞工晚年生活;政府立法全面禁用派遣工;解決長工時低工資勞動環境;保障團結權、協商權、爭議權等勞動三權,讓每個行業別都能成立工會。莊爵安說,五一行動聯盟昨還邀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等立委回應五大訴求,但民進黨缺席。

針對年金改革全台行腳的二○一六工鬥則說,七成五勞工年金低於二萬元、一成五低於一萬元,平均每位勞工年金再加退休金僅有一萬七千元,蔡政府勞保年改還推行「繳多領少」,讓勞工更沒保障,呼籲年金應有基本保障,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現行二萬一千零九元。

昨立委李彥秀、洪慈庸、周陳秀霞等也到場聲援。遊行最後在工總、商總所在大樓,拿著貼有「慣老闆」的寶特瓶丟向工商代表肖像,甚至有激動勞工撕裂肖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