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434

恐攻新趨勢分析:台灣「這個地方」最危險

#寰宇 #恐攻 #機捷 #世大運 #安檢

記者侯俐安、許政榆、李奕昕/連線報導

全球恐怖攻擊持續升溫,伊斯蘭國(IS)、凱達等恐怖組織2016年起,更透過網宣方式號召美歐支持者模仿法國尼斯卡車恐攻模式,運用各類型交通工具發動攻擊,台灣將於8月舉辦世大運,143國、1.2萬名各國選手、教練將湧入台灣,少有恐怖攻擊、也缺反恐作為的台灣,究竟準備好了沒?

世大運若發生恐攻,高架化的桃園機場捷運易成為被攻擊對象。(本報資料照片)

世大運若發生恐攻,高架化的桃園機場捷運易成為被攻擊對象。(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機場捷運 恐攻高危區

立委鄭運鵬昨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世界各地層出不窮的恐攻事件,犯罪地點大約有幾個特性:人多、地鐵、機場,而機場捷運除了上述3項,還有14樓高的高架化路段,不僅畫面上可讓恐怖攻擊者容易傳遞,車廂內旅客更難以逃生,但交通部卻沒有做好任何準備。

「全世界都看得見」 又難救援

他指出,反恐除了資訊收集,更要料敵於先。站在恐怖分子立場,選擇機捷有4大理由:

1.畫面拍得到,可以傳遞世界級的恐怖效果。

2.雲梯車無法救援,因為道路無法到達、到達也無法支撐。

3.直升機無法救援,因為周邊有超高壓電線。

4.無法徒步疏散,因為列車上就有滋事份子。

鄭運鵬指出,一個全世界都看得見、而且無法救援的點,只要攻占機捷絕對是國際新聞,但近來反恐演練卻不見機場捷運;在反恐角色中,交通部似乎只扮演了「疏散」的角色。

廉價、高效、人潮多…孤狼愛選大眾運輸

國安局的報告也顯示,「廉價」、「高效」已成為當前恐攻手法最新趨勢。據統計,目前約1400名聖戰士自敘利亞與伊拉克返回母國,IS持續運用社群媒體鼓勵歐洲激進份子發動孤狼式恐攻。

當前國際恐攻對象仍以市集、觀光地區等人潮易聚集處所為主,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顯示,大眾運輸等關鍵基礎設施仍是恐怖份子的攻擊目標。

世大運將屆 國際賽事易成目標

相較於歐洲近年來恐攻不斷,台灣歷來不曾發生大型恐攻,但不代表以後不會發生,尤其今年舉辦世大運這類國際大型賽事,很難百分之百擔保不會發生意外。

世大運目前約有143國填表報名,估計將有1.2萬人與會。國安局報告也指出,我國雖非恐怖組織主要目標,但國際運動賽事仍不乏遭恐攻案例,各國選手來台不能完全排除成為潛在目標,須先部署、嚴密掌握各項預警,以防範國際恐怖組織或個人藉機攻擊破壞。

立委建議:人臉辨識、合理安檢

鄭運鵬列出三大建議,包含人臉辨識、合理安檢及全運具WIFI傳輸資訊。

1.人臉辨識:交通部應協同警政署已經建置的「人臉辨識」及「貨物安全評估系統」,進行站內事先搜尋。

2.合理安檢:規畫上車前安檢、卻不影響搭車速度的方案。

3.全運具WIFI傳輸資訊:機捷的錄影系統已可遠端直播,搭配上行控中心的人臉辨識系統,可大幅篩檢可以人員進站,系統應建置在世大運期間的所有運具。

北車將演練 機捷仍在協調

交通部高鐵局長胡湘麟回應,去年鄭運鵬委員質詢後就聯絡了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會配合世大運做相關檢查允演練,今年6月前會先針對台北車站演練;至於機捷部分,國土安全辦公室仍在協調桃捷公司,狀況尚未排除。

對此,桃園捷運公司總經理陳凱凌指出,日前桃捷公司和台北市政府、警政署已開會研商,期盼警政署人臉辨識系統,和桃捷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整合,隨時將捷運場內外的即時訊息回傳。

陳凱凌表示,A1台北車站、A3新北產業園區站、A12機場第一航廈站、A13機場第二航廈站人潮眾多,若有人攜帶危險物品,隨意放在車站角落,難以掌握嫌犯,期盼能向中央爭取加裝偵測系統,一有發現貨物放置不動,立即啟動告警通知,在第一時間通知警方解除危機。

警政署回應指出,去年5月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前,就曾舉行反恐演練,假想情境為歹徒持爆裂物,在車廂挾持人質及隨機殺人,警方模擬接獲通報後迅速制伏歹徒,並出動刑事局防爆小組進入車廂排除爆裂物。

針對世大運 已有反恐操演

上月反恐訓練中心成立及針對世大運舉行的大規模反恐演練,也都有相關戰術操演,未來會視整體狀況評估,持續加強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的安全維護,有必要會再安排相關演練。

至於人臉辨識系統及電檢門安檢問題,因牽涉不少站體及硬體規劃,警政署說,須由交通部及捷運公司評估。官警說,若發生人質挾持或爆裂物等恐怖攻擊,應聽從捷運人員及員警指示,迅速疏散離開危害現場,避免發生推擠踩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