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5

五位重量級大師台南辦展 看見台灣家具的原型

#地方 #台南家具博物館 #傢俱展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台南家具博物館舉辦「師說~半世紀匠師風華特展」,以木工職人為主題的深度展覽,回顧游禮海、李萬財、王漢松、黃俊傑、王登發五位重量級的大師,透過他們的作品,了解背後的精神與執念,並以區域性分五個主軸,每位都是榫卯家具的翹楚,從五位匠師不同的背景,試窺台灣家具原型與精湛的技藝。

展出藝術家中北部代表的游禮海出生大溪,是製作神桌的重鎮,他製作神桌30年之久,從早期的漢式學成回台北做西式,爾後作品中西合璧,以中式傳統木工加西洋雕花為主,是一位工藝躍入藝術領域的奇才,也是國家薪傳獎得主。

台南家具博物館舉辦「師說~半世紀匠師風華特展」,以木工職人為主題的深度展覽,回顧游禮海、李萬財、王漢松、黃俊傑、王登發五位重量級的大師。圖/台南家具博物館提供台南家具博物館舉辦「師說~半世紀匠師風華特展」,以木工職人為主題的深度展覽,回顧游禮海、李萬財、王漢松、黃俊傑、王登發五位重量級的大師。圖/台南家具博物館提供

李萬財的木藝生涯近60載,將儒釋道的東方人文思想,作為在家具設計的概念基礎,曾獲選為北京保利拍賣競拍品,也被收藏界譽為超越一片仿古風氣的「當代東方美學」實踐者,也是第一件華人作品被英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典藏的大師。

中部的王漢松堅持泉州派的古法,作品結合了傳統榫卯、鑲嵌、雕刻等技巧的轉化,不斷創造出新的藝術品,堪稱為台灣傳統細木作界的巨擘,闡述泉州派家具的文化涵養與工匠精神。東部為首的黃俊傑在公東工高工畢業前都是做西洋家具,以西方的技術為基礎,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將對大自然的觀察轉化為造型的美學,獲獎不計其數,有現代魯班之稱,是台灣國寶級木藝大師之一。

南部永興家具廠務部王登發從事木藝生涯數十年,具備深厚紮實的家具製作基礎,從當學徒到師傅一路向上精進,一直升到經理,最後成為台灣區的廠長,舉凡工程、裝修、家具、工藝都處理的遊刃有餘,為現代匠師開啟另一條路。

家具是文化的載體,從中看到台灣過去家具製作的盛況,在五位匠師的作品中探究台灣家具樸實與獨特的工藝之美,也看到家具歷史的縮影,歡迎大家來體驗台灣的工藝史及匠師的歷史脈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