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5

中秋疏運 台鐵還在喬、高鐵加開班次

#交通 #中秋疏運 #台鐵 #高鐵 #休假連署書

記者陳祐誠、林思慧/台北報導

中秋節台鐵疏運有譜!由站務員、車長等運務人員組成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認為未收到台鐵、交通部整體試圖解決問題的誠意,昨至行政院陳情並遞交1800名運務人員的依法休假連署書;雙方下午協商後,工會肯定官方有釋出善意,但仍須看下周一協商結果 ,尚未鬆口配合加班。

高鐵6天加開134班次相對台鐵迄未搞定秋節疏運,高鐵宣布中秋節加開第2波、共16班加班車,10日凌晨開賣。高鐵表示,9月14日至19日旅客訂位非常踴躍,經檢討列車運用及人力調度狀況後,決定再加開南下5班、北上11班次列車,協助旅客返鄉及出遊,6天疏運總計加開134班次列車,南下、北上各67班。

台鐵產業工會昨呼籲行政院重視台鐵過勞問題,並監督台鐵與交通部盡快與台鐵產業工會協商。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如果下周一(12日)以前沒有具體解決辦法,秋節假期15日、16日還是會依法休假。台鐵協商 下周一攤牌台鐵產業工會昨下午冒雨到行政院陳情,拉起「拒絕台鐵強迫加班,工會要求對等協商」大型布條,拒絕中秋節強迫加班,要求行政院應確實監督交通部、台鐵,正視台鐵基層員工過勞事實,盡速回應補足人力、落實休假、回歸勞基法,以及加班費的訴求。

王傑表示,6日在交通部前抗議後,台鐵因應方式竟然是提前發放中秋加班費,「好像拿了錢就必須要上班,同仁感到很不愉快」。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晚間釋出善意,強調台鐵產業工會已經是正式的組織,工會訴求的人力不足與津貼問題,交通部已要求台鐵和產業工會下周選一天面對面談,只要訴求合理的話,交通部都會支持,但為了避免中秋連假沒人上班,台鐵仍協調還未上線跑車的新手列車長「見習補課」。

見習車長 拒單獨出勤不過,昨日有見習車長發出聲明表示,乘務作業至少需要1個月以上時間見習,才能熟悉相關事務,中秋節連假旅運龐大,已不是見習車長可承受,將無法保證乘務安全性,因此拒絕9月見習期間獨立作業,並嗆若是台鐵指派他單獨出勤,導致因訓練不足無法勝任工作造成行車事故、客訴,將請台鐵一併負擔民刑事責任和行政責任。

台鐵指出,員工人力短缺訴求,去年和今年已經增額379名員額,明年起將持續增加並辦理特考,並規畫減少班次。台鐵運務處長張錦松說,一直在努力與基層溝通,重新檢討排班方式部分,並已成立「輪班改進小組」,今將召開第一次會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