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

鄰居簽FTA 台競爭力受影響

#寰宇 #FTA #中國 #韓國 #ECFA #自由經濟示範區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歐洲商會昨(25)日指出,中韓自貿協定(FTA)已完成實質談判,台灣競爭力自然會受影響。歐洲商會會長尹容(Giuseppe Izzo)呼籲,兩岸已簽署經合協議(ECFA),現在更應致力完成後續協議,別像自由經濟示範區在「某處」困住,將使台灣機會越來越少。

歐洲商會25日發表2015年建議書,盼自由開放對抗中韓FTA,圖為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右)代表接下歐洲商會會長尹容(左)的建議書。(圖洪錫龍)

歐洲商會昨發表2015建議書,主題為「擘劃台灣未來-立基核心優勢」。

尹容說,簽署FTA對一個國家來說確實是好事,兩岸間已擁有ECFA,成為產業界投資大陸的橋樑,應該繼續完成後續協議,但可惜的是進展太緩慢。

尹容也提到,台灣去年起致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原本示範區可以帶來金流、人流與物流,但可惜的是,「兩年過去了,我們沒看到任何東西」,這只會讓台灣未來發展機會慢慢減少。

歐商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lund)坦言,看著「鄰居」一直簽署FTA,台灣競爭力肯定會受影響。雖然台灣去年已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自貿協定,政府應維持動能,追求其他協定,促進台灣與更大的貿易夥伴之合作關係。

尹容指出,歐洲商會分別於2008、2012年發表兩項研究,研究顯示台歐盟雙方存有極佳的合作機會,強力支持台灣與歐盟能簽署類似經貿協定的「貿易強化措施」(TEM),藉由TEM可解決雙邊的關稅及非關稅障礙。

他也說,簽署FTA主要是解決關稅障礙,但是台歐貿易的問題,9成是技術性貿易障礙,關鍵在於台灣應多開放,並改善投資環境,「不需完全仰賴簽署FTA,可以憑自己力量解決多數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