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65

豐富車站將拆 地方盼保留站體

#交通 #高鐵苗栗站 #豐富火車站 #苗栗後龍 #苗栗觀光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高鐵苗栗站去年底通車,鄰近的台鐵豐富火車站北移建造新站,走過百年歷史的豐富火車站也因新站即將完工,面臨廢站拆遷命運,不少老豐富人備感不捨,希望站體大廳就地保留,也讓記憶永存。

高鐵苗栗站與台鐵豐富站距離500公尺,台鐵為方便旅客轉乘,推動「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後續建設計畫」,規畫北移400公尺興建新豐富站,雙鐵之間則以90公尺風雨廊道串連,工程預計今年7月完工。

新豐富站確定今年內啟動,扮演雙鐵共構重要角色,原本的豐富火車站何去何從?縣府工商發展處指出,豐富火車站由苗栗火車站管理,未來廢站後計畫拆除,至於站址也已畫為都市計畫寬10公尺的道路,打通交通動線。

「希望能夠保留下來,繼續陪伴豐富人」,82歲的前豐富社區展協會理事長張來播,每月固定和妻子范春梅打掃站外停車位環境,對豐富火車站有濃厚情感,熟稔昔日車站歷史的他,也不捨老站即將畫下休止符。

 

張來播說,後龍新港地區居民早年往返苗栗市,夏天得搭竹筏、冬天則走木板橋渡河,除此之外,就是得搭乘火車南下,運輸量可見一斑,不過隨著北勢大橋三十多年前開通,火車站運量直直落,17年前降為無人招呼站。

75歲的退休國中校長余文秀也是老豐富人,他說,豐富火車站昔日運量大,自己學生時期也搭火車通勤,也有不少務農居民挑菜到苗栗市去賣,車站前方開設多家雜貨店、油行、糧行等還有內科診所,熱鬧繁華可見一斑。

前豐富里長余萬盛說,豐富火車站歷經多次改建才有如今風貌,周邊腹地也大,當時高鐵特定區區段徵收時就希望能夠保留,無奈被畫為道路,他希望能為地方請命,讓豐富站一樓大廳保留下來,作為里內活動場所,延續「生命」。

曾四度改名 月台比車站高

台鐵山線豐富火車站歷經四度改名,期間一度改稱「北勢驛」,不過,「北勢」閩南語音近「縛死」,音譯不雅也不吉利,經里民大會抗議後,改名為與里同名的豐富站迄今,也有物產豐饒之意。

82歲老居民張來播說,豐富火車站西元1903年設站,原名為「後壠驛」,隔了17年又改稱「後龍驛」,西元1922年海線通車,多了現為後龍火車站的「後龍驛」,因為撞名則再改稱為「北勢驛」,苗栗以南還有「南勢驛」。

張來播說,不過,「北勢」閩南語音近「縛死」,念起來不吉利,1967年「北勢驛」再度改名為「豐富站」迄今,不僅迎合在地里名,也象徵後龍鎮物產最富饒之處。

台鐵豐富站配合山線雙軌工程,鐵道向東移了25公尺,車站也向東順移,新建2層樓站房與2座月台,27年前完工,即是如今所見的鋼筋水泥站房,不過,運量大不如前,17年前從三等站降為無人招呼站,僅區間車停靠。

特別的是,豐富站站體包括售票處、候車室低於軌道面,旅客到月台必須先進入地下道,再沿階梯拾級而上,在山線中與泰安舊站同為入口從地下道進入的車站,由於月台較高,還能看見新港地區、南面苗栗市景,視野遼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