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台南「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 登錄民俗文化資產

#地方 #台南 #南關線 #王醮 #文化部 #民俗文化資產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謝進盛/台南報導

文化部依文資法審議,登錄台南市「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為我國第20項重要民俗文化資產,認定歸仁仁壽宮、關廟山西宮及保西代天府為保存者。文化部長鄭麗君,17日到台南送上重要民俗登錄認定證書,彰顯對民俗文化資產的重視。

南關線涵蓋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4個行政區,山西宮、仁壽宮和舊稱「大人廟」的保西代天府,都是地方信仰中心,只要其中一宮廟建醮,另外兩宮廟必定動員支援,各角頭廟共襄盛舉,神轎、藝陣精銳盡出「鬥鬧熱」,成為地方盛事。

歸仁區保西代天府建醮盛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歸仁區保西代天府建醮盛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鄭麗君說,「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是文化部首度以3個保存者為信仰共同體登錄的王爺信仰文化,三大廟所屬香境及各自交陪境,文武陣頭總數逾50陣,其中以武陣的宋江陣和金獅陣為多,陣頭間彼此又有師承、交陪關係,深具藝術文化內涵。

南市文資處考據,1909年仁壽宮首度舉辦「己酉科五朝王醮」,是南關線史上第一科王醮,1913年山西宮也在整建完工後,結合送瘟儀式,舉行王醮;二次大戰後,三大廟持續自古以來的交陪情誼迄今。

另外,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17日下午入園遊客突破20萬人,鄭麗君前往視察,也贈送賀禮給來自高雄的一對夫妻陳昱谷和郭絲琪,他們是第20萬入館幸運兒,而17日也是2人7周年結婚紀念日,收到鄭麗君送的馬克杯、杯墊、徽章等,開心說「真的太意外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