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嘉南藥理大學 分析檢測育才基地

#嘉南 #藥理大學 #三安 #食品 #食安 #藥安 #職安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位於台南的嘉南藥理大學擁有全國唯一通過國家認證分析檢測的人才培育基地,設有「食品藥物暨化粧品」、「有機與保健食品」及「職業衛生」等國家級認證實驗室,去年2月揭牌,上路1年,在沙坦類降血壓藥與電子菸檢測能力獲食藥署認證,不只在食安、藥安、職安為人民把關,也透過打造「類產業基地」,培育技優生成為分析檢測專業人才。

過去幾年,食安事件頻傳,食安、藥安、職安「三安」與全民生活息息相關,以藥學起家且設有食品、職安等系所的嘉南藥理大學,獲教育部欽點、補助經費打造「分析檢測人才培育暨區域技術聯盟基地」,藥理學院院長李冠漢說,這是大學社會責任重要一環,當遇到食安、藥安等問題,大學需站出來承擔並提出解決之道。

嘉南藥理大學擁有全國唯一通過國家認證分析檢測的人才培育基地,不只在食安、藥安、職安為人民把關,也透過打造「類產業基地」,培育技優生成為分析檢測專業人才。(曹婷婷攝)

基地擁有氣相層析質譜儀、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等貴重分析檢測設備,完全比照國家級分析檢測實驗室規模打造,近來,沙坦類降血壓藥因原料藥被發現疑似含致癌物,對民眾用藥安全造成極大影響,食藥署緊急動員能力試驗,嘉藥無庸置疑成為全國4所可檢測該致癌成分的唯一學術單位。

「這是一處以培育分析檢測技師級人才為目標的場域」,李冠漢說,食安、藥安在生活中隨時可能發生,過去,政府一直推行食安常規檢驗等,儘管民間不乏實驗室可做檢測,但一旦遇到突發性問題,大學必須扮演提出諮詢和解決方案的角色,而非只做檢測而已。

醫藥化學系主任葉錦芬說,從分析化學、儀器分析課程到技優生的「食藥粧分析檢測學分學程」,嘉藥啟動3實培訓計畫,與業界同步實作、實務教師與實習場域,參與學程的技優生目前已有同學順利進入國家衛生研究院或到知名化學公司實習。

分析檢測中心主任鍾玉明說,能駕馭高階儀器的人不多,大學和考證照只著眼於基礎化學檢測,但就業市場需求是一畢業就能上手的人,大學生多無具備這種能力,進入這個基地訓練,很快就能上手,未來就業如虎添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