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C肝患者發生心臟病機率較高 死亡率比B肝患者多1.48倍

#三高 #健康 #居家 #C型肝炎 #心臟病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不僅「三高」、抽菸會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慢性病毒感染會造成血管血栓形成,進而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林口長庚進一步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及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篩檢及治療上應該更為積極。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表示,目前醫界對於動脈粥狀硬化的心臟病患者,有將近一半找不到傳統定義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吸菸等危險因素,因此懷疑必然有其他誘發因素或機制造成血管的栓塞,而慢性炎症及血管壁損傷,以及病毒感染引起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及氧化脂質沉積,都被發現與動脈粥狀硬化有密切關聯。

林口長庚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及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患者高,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應積極治療。(圖/長庚醫院提供)林口長庚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及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患者高,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應積極治療。(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吳健嘉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全台目前約有171萬名B肝帶原患者,相當於每5~6位成年人當中就有1人,而C型肝炎帶原者約有77.4萬名,盛行率大約為4.4%。

為進一步分析感染B肝病毒及C肝病毒對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的關連性是否有差異,研究團隊收集台灣國家健保資料庫2000~2012年的電子病歷資料,共1萬2060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進行追蹤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C型肝炎罹患急性冠心症比B型肝炎高出1.38倍,急性缺血性中風高出1.31倍,甚至C型肝炎比B型肝炎的死亡率更是高出1.48倍,這個研究已刊登於2018年1月的國際期刊「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

吳健嘉提醒,在C型肝炎比B型肝炎有更高機率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下,患者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更為積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