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6

房市黃藍燈 連3月衰退

#租售 #房市燈號 #房市 #豪宅 #議價空間

葉思含╱台北報導

氣候轉冷,房市買氣也跟著蒙上寒霜,12月看屋民眾與成交量直直掉。據《住展》雜誌統計2012年12月新推案市場,因買氣冷、觀望氣氛濃,景氣燈號較11月的41分再減2分至39分,維持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為自去年9月創46分年度新高後,連續3個月下降,也為去年2月以來新低。

據《住展》雜誌統計,12月看屋民眾組數較11月平均跌5~10%,成交量亦同步萎縮10%,買氣驟降,而議價空間則從11月的12.2%再拉大至14.8%。《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實價登錄政策讓民眾亂砍價的現象層出不窮,目前建商仍不適應開價應與市場行情價需相符,議價空間的起落還需要時間穩定。

金磚動力行銷副總經理施孝文說,11、12月的全球經濟衰退加上氣候濕冷因素,許多民眾只看屋、不出價,實價登錄前一般民眾多從開價的7.5~8.5折開始議價,實價揭露後,購屋族多以6.5~7.5折、平均7折開始議價。

不過永慶代銷協理何彥煒說,12月初市場確實轉冷,但12月中下旬第3波實價揭露過後,已有不少買方出來看屋,且出價意願增高,因此不少個案表現不錯,一般買方多以7折開始砍價,最後以8~8.5折成交。

何彥煒說,實價登錄後,許多案場不敢再開出高價,擔心降低民眾出價意願,現在市場個案開價普遍逐漸下修,料議價空間亦將跟著逐漸縮小。

整體來說,豪宅案議價空間較少,如每坪開價155萬元的豪宅案「大安永康」,現場銷售人員表示,買方多以7.5~8折出價、8.5~9折成交。反觀首購產品議價空間較大,如「力欣百漾」總價約1600萬元,買方多以7折出價,8~8.5折成交。

倪子仁說,相較雙北市的冷清,12月北台灣仍以桃園最熱,如高鐵桃園站周邊近幾個月有國泰、冠德、華固、宏普等大型建商加碼投資,因此推案「聯上世界」甫公開即快速完銷,每坪30萬元的「太子馥NO.1」亦在快速完銷後立刻推出「太子馥NO.2」,每坪開價已拉至35~38萬元,而中正藝文特區新推豪宅預售案「乾坤住家」則開出每坪50萬元高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