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0

大阪規模6.1地震 4死逾300傷

#寰宇 #日本 #大阪 #地震

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十八日電

日本大阪府北部十八日一早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一、震度六弱地震,造成四死逾三百人受傷,所幸沒有國人受傷。這是日本氣象廳自一九二三年關東大地震後統計以來,首度在大阪府觀測到震度六弱地震。專家提醒未來一周很可能還會有相同等級的餘震出現。

日本氣象廳表示,地震發生在上午七時五十八分,震央位於大阪府北部、深度約十三公里,地震規模推定為芮氏規模六點一。至下午六時為止,共觀測到十七次震度一以上地震。

日本大阪地區十八日發生規模六點一強震,地震來襲時一列電車立即停駛,乘客在工作人員引導下疏散。 歐新社

日本大阪地區十八日發生規模六點一強震,地震來襲時一列電車立即停駛,乘客在工作人員引導下疏散。 歐新社

日本大阪地區十八日發生規模六點一強震,大阪府茨木市一間寺廟的大門被震毀。 美聯社日本大阪地區十八日發生規模六點一強震,大阪府茨木市一間寺廟的大門被震毀。 美聯社

因屬淺層地震,震央正上方搖晃特別強烈,蔬果店員工末永健悟表示是垂直搖晃,好像被頂上去一樣。正在神戶的台灣民眾鄭佳瑜也說,在台灣都沒碰過感受這麼強烈的,搖得快速急促,房子好像原地彈跳,而且聲音很大。

這起地震奪走四條人命,包括高槻市一名就讀小學四年級的九歲女童,在上學途中被學校游泳池倒塌牆壁壓中,大阪市東淀川區、高槻市與茨木市則各有一名八十多歲老人被家中倒塌的家具或圍牆壓中,不幸往生;此外,逾三百人輕重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救人為第一要務,指示相關部會儘快掌握狀況,全力協助地方政府。

雖然沒有大型建物倒塌的重大災情,但各地零星狀況不斷。多處地面龜裂水道管線破裂,馬路積水氾濫成災,火災頻傳,停電十數萬戶;路面交通大亂,關西機場、神戶機場、大阪機場一度關閉,數十航班受到影響。三菱及本田汽車的工廠也為確認安全一度停工,松坂屋等多家百貨業、餐飲業都因而暫停營業。

東京股市受地震影響下挫,終場收在二萬二六八○點,較上個交易日下跌一七一點,創下近半個月低點。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地震發生一小時後在臉書發文表示,大阪代表處已在第一時間聯絡僑民、留學生,回報安全,台灣旅客部分也在確認中。僑務組已確認僑校沒有災情,為擔心餘震,校方也通知家長到學校將子女接回,至傍晚為止,傷亡名單中沒有國人。另台灣旅客機場受困,華航與長榮都調派客機支援。

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松森敏幸在記者會中表示,大地震後有一至兩成機率出現相同規模地震,未來一周須特別注意。關西地區自十九日傍晚開始下雨、廿日還可能出現強降雨,氣象廳也提醒民眾慎防土石流災情。

日本大阪地區十八日發生規模六點一強震,大阪府茨木市一間寺廟的大門被震毀。 美聯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