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

伊爾艾朗專欄/千禧世代…別讓老一輩決定未來

#地方 #義大利 #修憲 #公投 #脫歐 #美國 #川普

編譯劉忠勇

今天就是義大利修憲公投,義大利千禧年世代感到不安,是可以理解的。英國原本以為不可能通過的脫歐公投,竟帶來真正脫歐的結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也一樣令人意外。這次義大利公投是否會掀起另一政治震撼?對已承受高失業率之苦、對未來失去盼望的年輕一輩,又有什麼影響?

義大利公投是否又會掀起另一波政治震撼?(翻攝自forthetraveller

當前的情境很重要。義大利經濟成長太慢,債務負擔太重,失業率太高、又居高不下太久,尤其那些先失業、又漸漸喪失謀生技能的人,更是人人自危。

歷任政府始終沒帶來太大的經濟突破,但這正是義大利迫切需要、也有能力達成的。久而久之,民眾對政治人物失去信心,體制也更僵化。

總理倫齊正設法爭取更大的決策彈性,以便推動改革,帶來更好的經濟表現。但這次公投卻被不少人營造成對現任政府、甚至對「既有體制」掌權者的一次公審。

這場公投被如此定位,也提高了結果不確定的風險。公投若通過,便可以改變體制,促進有益的改變。若選民對公投說「不」,最嚴重將導致總理辭職、國會提前大選、金融市場震盪,甚至可能引發義大利是否繼續留在歐元區並使用歐元的疑慮。但若選民對公投說「是」,也有可能讓決策者集權力於一身,卻不受公眾信賴。

英國脫歐帶給千禧年世代的一大教訓,就是他們不參與,把前途交由老一輩的人來決定,尤其讓只專注單一議題的憤怒選民來左右選情,這是最糟的決定。相反地,這些年輕人應該積極參與民主過程,能充分了解並評估各項議題,全盤考量利益和代價,以及對未來世代福祉的影響。

公投結果攸關千禧世代的權益和前途,他們實在要群起走出來投票,決定自己所要的結果。

(作者伊爾艾朗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彭博視角專欄作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