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

大突破…蔡總統、川普熱線12分鐘

#地方 #總統 #川普 #當選人 #美國 #蔡英文 #越洋

記者丘采薇、華盛頓記者張加/連線報導

北京嚴正交涉 美國重申一中

蔡英文總統在台灣時間二日晚上與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川普越洋熱線十多分鐘,這是自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三十七年以來,中華民國總統首次與美國總統或當選人直接通話。雙方也形成默契,由川普團隊先發布新聞稿公開此事,隨後總統府也發布新聞稿。

總統府新聞稿指出,蔡總統與川普兩人簡短對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也談到台美間的未來關係,蔡總統期盼能強化雙邊的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蔡總統是於二日晚上十一時左右(美東時間二日上午十時)與川普進行越洋電話談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首先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祝賀川普順利當選美國新任總統,並對川普與團隊在競爭激烈的大選中成功勝出,感到相當敬佩,並祝福也深信川普在就任後一定能夠有傑出的施政表現。

蔡盼美:挺台灣進入國際議題

當天由國安及外交重要幕僚陪同蔡總統與川普通話,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及發言人黃重諺。黃重諺說,根據他的記錄,蔡總統大約是十一時六分至十八分左右與川普通話,整個過程約十多分鐘。

黃重諺說,通話過程中,蔡總統與川普除了親切而輕鬆問候外,也就未來施政重點分享看法與理念,蔡總統與川普特別談到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讓國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及安全;兩人也簡短對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蔡總統向川普表達,希望未來美方能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及貢獻的機會。

川普諷:為何不能接台灣賀電

川普與蔡總統通話後,他的交接小組發布新聞稿公布此事,透露川普祝賀蔡英文年初成為台灣總統,雙方也討論美台之間密切的經濟、政治和安全關係。隨後川普兩度推特發表與蔡總統通話訊息,並直接稱蔡為「台灣總統」。

第一則訊息指出,「台灣總統今天致電給我,祝賀我當選總統,謝謝妳。」不到一小時後的訊息則充滿反諷意味,「真是有意思,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設備,為什麼我卻不能接受一通祝賀電話」,被解讀為回應外界批評他與台灣總統熱線的反擊。

民進黨:新政府突破台美框架

民進黨內人士指出,川普團隊第一時間公布與蔡總統通話的訊息,讓民進黨內有些驚訝,雖這次兩國總統能通上話,證明了民進黨有管道與川普直接聯繫,也代表新政府上任後努力突破既有框架,但我方更重視兩國實質關係,不希望被解讀有意透過媒體炒作此事;沒想到美國方面主動公開訊息,讓我方也就放下顧忌發布相關新聞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