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2

張麗善拆地雷 解決產銷失衡

#地方 #張麗善 #農產品 #農民

中國時報 記者周麗蘭、周曉婷/雲林專訪

雲林縣長當選人張麗善以4萬7000多票阻斷李進勇連任之路,農民票由綠轉藍是一大原因,農產品產銷失衡沉痾如何有效解決,是她上任後要拆解的第一個「地雷」。張麗善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專訪時表示,她會向中央爭取「農產品平穩基金機制」,農產品一定要有樓地板價格,不能讓農民血本無歸。

提出4大救農方案

今年高麗菜一上市就瀕臨破盤價,甫當選的張麗善沒閒著,本月1日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採購400公噸高麗菜。雲林縣府祭出耕鋤政策,張麗善也表示,「樂見任何協助農民解決問題的作法」。

張麗善堅持不懈,超越4年前的自己,這次逆轉勝當選雲林縣長。 (周麗蘭攝)張麗善堅持不懈,超越4年前的自己,這次逆轉勝當選雲林縣長。 (周麗蘭攝)

張麗善指出,政策很重要,農委會的政策是有問題的,她在立委任內就向中央提過4大「救農方案」,第一育苗總量管制、第二種植面積實際登記、第三輔導轉作、第四保障樓地板價格,目前的農委會沒有方針。

她說,未來若能透過政策制定最好,但起碼要有農產品平穩基金,以花生為例,農民每公斤若賣不到25元就補助差額,賣25元以上的不補助,至少要有這樣的機制。

張麗善指出,這兩年來累積那麼強的民怨,是因為政府只想當贏家,受進口損害基金每年都有100億元預算,但一毛都沒有用,今年蒜頭是因為受到進口太多的衝擊,政府有關稅收入,卻不拿出來救濟農民。

農產品設樓地板價

近來陸續有青農疾呼農產品要有樓地板價,張麗善很認同,她說,「樓地板價格」就是農糧署核定的成本價,不是隨便人說了算,前一陣子高麗菜價格跌到每公斤只剩3、4元,她拜託朱立倫一定要以1公斤10元買,「這就是我們要保持的樓地板」,農民運菜到台北還要紙箱費及運費,不能讓農民血本無歸。

「我還要再做契作,要去找訂單,尤其是量身訂做企業要的東西,農民就可以安心的種。」張麗善指出,農民每一季都在種,不賤價傷農是她的努力目標,契作是一個比較穩定的市場,能找多少訂單,她盡量努力。

張麗善認為,未來雲林縣一定要落實種植登記制度,只有登記者才有保障,由雲林帶頭做起,縣府會建構一個大數據系統管控種植數量,雲林的大宗作物蒜頭、花生至少可以掌握得到產銷趨勢。

高麗菜先前價格暴跌,雲林縣長當選人張麗善說,農產品產銷失衡沉痾如何有效解決,是她上任後要拆解的第一個「地雷」,她會向中央爭取「農產品平穩基金機制」,農產品一定要有樓地板價格,不能讓農民血本無歸。(本報資料照片)高麗菜先前價格暴跌,雲林縣長當選人張麗善說,農產品產銷失衡沉痾如何有效解決,是她上任後要拆解的第一個「地雷」,她會向中央爭取「農產品平穩基金機制」,農產品一定要有樓地板價格,不能讓農民血本無歸。(本報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