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5

政府難產!3個月算小兒科 哪一國15年還在亂?

#德國 #社民黨 #聯合政府 #談判 #寰宇

記者陳韋廷/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和對手社民黨正在協商組成聯合政府,是否展開下一階段的正式談判,11日將有初步決定。德國去年九月大選迄今,已逾3個月無法組成新政府,創下德國選後組閣談判時間最久紀錄,但若真的僵局持續,政務難道就無法繼續運作嗎?

梅克爾本周跟社民黨黨魁舒茲(右)再次進行組閣談判。(路透)

德國和北愛 兩政府遲無法到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今年一開始歐洲就有兩個政府依舊無法到位,除了德國,還有北愛爾蘭。

自一年前副首席大臣麥金尼斯請辭表達對一項能源計畫不滿後,北愛便一直處於無政府狀態,隨後執政的新芬黨與民主統一黨之間也因信任破裂而無法達成組閣協議。雖然這種情況可能看來很不尋常,但政府的公共服務並未因缺乏內閣而崩潰,民眾也正常地過生活。

比利時589天 民主國家最長紀錄

內閣制民主國家因無法順利組成政府而發生無政府狀態,不是新鮮事,近來最著名的案例非比利時莫屬,該國在2011至2012年因北部說荷語的法蘭德斯區跟南部法語瓦隆尼亞區紛爭,而陷入589天的無政府狀態,創下民主國家無政府最久的紀錄。

西班牙也在2016年前10個月陷入類似處境,最終在反對派社會黨允許保守派組成少數政府後才結束。

索馬利亞內戰 民兵、海盜、IS割據

在其他地區,有些無政府的例子更誇張。索馬利亞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曾陷入長達15年的無政府狀態,這段時間該國因部落民兵、海盜與伊斯蘭極端分子割據而分裂。

伊拉克也在2010年大選後249天才組成政府,當時美軍正逐步撤兵,一度讓外界憂心此僵局會遭叛亂分子利用。

但一個體制健全的國家若陷入無政府狀態,造成的影響並不算嚴重。以德國來說,雖然沒有新政府,選前看守內閣的部長仍持續以「代理部長」名義工作,批准的預算已到位,負責許多政策執行工作的地區與地方政府未受影響,且在歐盟各機構仍有代表。

德國人生活照過 但有三大負面效應

然而,德國的無政府狀態仍會帶來三大負面效應。

首先,若無國會或正常政治程序把關,一些不受歡迎的決策可能偷偷的實施,例如德國農業部長施密特在歐盟投票批准延長使用一項具爭議性的殺蟲劑,明顯違背政黨協議,也沒有取得總理梅克爾的支持。

其次,看守內閣或代理首長,無法對國內外大事做出決定,例如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歐盟改革大計,德國目前難以回應,且在國內也無法推動重大政策,如以大筆資金刺激住房興建等。

最後,德國目前當家的代理部長,仍是2013年上次選舉的舊民意,而非三個月前選舉反應出的新民意。這在民主國家當然是異常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