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1

企業回台投資 最愛桃園

#企業 #台商 #投資 #美中貿易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台商回台投資企業首選桃園、大咖選高雄。經濟部27日公布台商回流投資熱點,電子零組件重鎮桃園市總計有34家業者,累計投資金額達1,687億元,雙雙摘下金額及家數排名的冠軍寶座;高雄市雖然只有18家業者,但投資金額高居第二,顯示有不少大咖企業搶進。
 
經濟部自去年初因應美中貿易紛爭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截至今年2月6日,已經有170家廠商響應,總投資金額超過7,160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觀察台商回台投資業別,電子零組件投資金額就高達3.551億元,占比將近五成;而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1,184億元,約占16.5%;電力設備及配備業有670億元,也有一成的比重。
 
再根據投資各縣市分布狀況,桃園市、台中市的投資家數並列第一,均有34家台商回流投資。
 
若從金額排名,以桃園市累計投資金額1,687億元居首。統計處表示,主因企業在該地均投資電子零組件業、電力設備及配備業等高資本密集產業,致使金額較高。
 
此外,全體台商回台投資的企業中,有將近一半的產業屬於電子零組件業,桃園是該產業的主要聚落,且屬於資本密集較高的產業,因此奪冠。
 
統計處說明,國內產業聚落具有既定屬性,北部主要偏向電腦、電子零組件業;中部偏重機械業,南部則有石化科技業等。
 
至於第二名的高雄市,雖然只有18家台商回流,但投資金額卻達1,499億元,躍居第二名,顯示有不少大廠在高雄投資,囊括第二、第三大案,產業以電子零組件業、電腦電子及光學業為主。
 
統計處強調,在排名統計上有解讀上的限制,一家台商回流不見得只在一個縣市設廠,可能同時投資多地。
 
例如某電子零組件業者在桃園母公司擴增產線,但另外在新北或新竹另闢二廠、三廠,在統計歸類時,只會計算桃園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