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7

管理除草劑濫用 宜蘭全台最早

#地方 #除草劑 #孟山都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魏莨伊、徐如宜/連線報導

美國孟山都公司生產的除草劑有致癌疑慮,但未標示健康風險,被判賠天價,讓除草劑使用安全再受矚目。國內目前已有宜蘭、台北和高雄三縣市訂定自治條例,限定除草劑使用,降低危害。

雪山隧道通車後,吸引不少台北人到宜蘭買地。宜蘭縣政府規定私有地草長不得超過六十公分,否則依照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地主擔心被罰猛噴除草劑。

宜蘭、台北和高雄三縣市訂定自治條例,限定除草劑使用,降低危害。(聯合新聞網)農場內以低度開發、禁用除草劑為原則,保留原始的溼地、蓄水池,維持生態多樣性。 記者曾健祐/攝影

除草劑濫用讓一群媽媽受不了,她們除拜託地主別再噴藥,還表明會出錢雇工割草。她們的訴求促成宜縣二○一五年成為全台最早訂定除草劑使用管理的縣市。

宜縣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尚未通過議會審查前,有人檢舉農田水利會小組長亂噴除草劑,縣府查證屬實,依水汙染防治法開罰三萬元,創噴除草劑挨罰先例。

台北市前年八月通過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後,有家建設公司在南港整地使用除草劑,遭人告發。環保局採得植物檢體,檢驗出含高濃度的除草劑,開罰五千元,是自治條例通過後僅有的裁罰案。環保局簡任技正楊維修說,北市除草劑採源頭管制。除草劑只能販售給具農民身分者,購買時要登記資料。

高雄市議會今年五月三讀通過「高雄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已報行政院核定,尚未施行。自治條例限制非農業區禁用除草劑,學校、公園的地雜草限用人工除草,違者可罰五千至五萬元。自治條例也特別納入生態保育與環保精神,特別保育農地也將協調地主不使用除草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