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2

全台最大紫藤花園遭檢舉違建 業者心寒:「考慮歇業」

#地方 #紫藤花園 #檢舉 #違建 #歇業 #觀光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江婉儀、王敏旭/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紫藤咖啡園」有兩處園區,共有1.3萬坪、上千株紫藤花,每年花季到來,一片夢幻的紫藤花海總吸引破萬民眾參訪,但近期卻遭檢舉違建,業者賴文鏗抱怨,農業局、觀旅局都以此作為宣傳,現在花園卻不斷被罰,將自行拆除建物,並考慮將花全數賣出,「歇業不做了」。
 
賴文鏗指出,多年前發現日本的紫藤花十分浪漫,為了讓台灣民眾也能一睹美麗花海,費盡心力從日本引進技術,歷經10年時間,終於打造「紫藤咖啡園」屯山園區及水源園區,成為全台最大的紫藤花園。
 
新北淡水區「紫藤咖啡園」每年花季都吸引大批賞花民眾前往。圖/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攝
新北淡水區「紫藤咖啡園」每年花季都吸引大批賞花民眾前往。記者王敏旭/攝影
 
不料,去年起「紫藤咖啡園」不斷遭人檢舉違建,接連被開出6萬、18萬的罰單,農業局、地政局會勘後,也認定違反農牧地使用規定,地上違規建物須限期改善。
 
賴文鏗委屈地說,經營紫藤花園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一圓夢想,一年12個月僅3月到4月花季期間收費入園,其餘時間皆開放免費參觀,「十年來我幾乎沒賺錢,只有支付員工的薪水跟園區成本,我賺的只有遊客的笑容!」
 
賴文鏗表示,雖有意願申請為合法休閒農場,但土地持有人眾多,有些甚至不知去向,面臨諸多困難,已找拆除公司下周二進場拆除建物,至於花園部分,由於每年有數千名國外遊客來參訪,許多人已預約看花,因此明年花季將照常開放,後續考慮賣掉紫藤花填補虧損,「民眾以後要欣賞紫藤花可能無望」。
 
地政局表示,依區域計畫法,該地屬農牧用地,但地上物未經申請合法,屬於違建,須依規定拆除,目前仍持續輔導業者申請合法化,但業者必須取得地主同意,簽下變更使用同意書。
 
農業局表示,園區去年遭檢舉有違法水泥鋪面、建築物未經申請核准等問題,不符合法令規定,6月22日至現場會勘後,便勸說業者進行改善,雖難以保留園區原有樣貌,但可針對各別建物申請合法及改善,絕沒有要求拆除或歇業,農業局也將持續介入輔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