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

施振榮:王道新生態 台灣可扮要角

#寰宇 #中美貿易戰 #施振榮

工商時報 記者翁毓嵐/台北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溫,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昨(30)日指出,台灣與日本應利用各自優勢,在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的新時代共創新王道產業生態新局,掌握智慧自駕電動車、智慧醫療等新機會,台灣並能居中扮演重要角色。

施振榮昨出席日經亞洲評論台北論壇(Nikkei Asian Review Taipei Forum)時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產業帶來諸多挑戰之際,也浮現了許多新機會,他呼籲台日應合作打造一個中、美以外地區的新「第三世界」新生態體系,為這些需要新技術、新做法等諸多協助的市場服務,這也讓台灣可透過創新技術來滿足更多市場需求,更讓台灣有機會成為領頭羊。

日本經濟新聞社30日舉辦論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與日本可以一起合作,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圖/顏謙隆

日本經濟新聞社30日舉辦論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與日本可以一起合作,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圖/顏謙隆

他進一步指出,相對於日本在各種技術、品質及文化等方面的核心競爭力,台灣具有在資通訊產業生態、創業精神、能快速應對外在環境變化的彈性,及速度、成本上的優勢,在自動駕駛的無人電動車產業中,台灣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提供零組件與次系統。

施振榮認為,未來的汽車製造廠不再只是硬體製造公司,而將如PC(個人電腦)及ICT(資通訊)產業一樣變成開放式平台,讓各個企業有能力在自己的國家生產自駕車,未來製造零組件會比製造整車有更好的獲利能力。

以日本軟銀透過收購CPU矽智財廠商ARM(安謀),取得晶片設計的授權業務為例,施振榮表示,這樣的商業模式讓軟銀在IC設計領域雖未製造晶片,但卻有很好的獲利能力,換句話說,投入醫療產業也不見得需要自行生產硬體設備或研發軟體應用,但仍可提供市場需要的服務。

施振榮指出,台灣不具備中、美這樣的大規模市場,因此可以透過條件接近、市場規模也相對較小的合作夥伴,針對歐亞等第三世界市場攜手共創新的「第三世界」王道產業新生態,透過以各自優勢分工合作,包括台灣、日本、東南亞、歐洲等都可以一起參與,建立合作、分工、利益分享的王道機制,開啟貿易的新世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