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

清明長假前 法人憂鬱台股量能急縮

#理財 #台股 #清明長假

工商時報 記者方歆婷/台北報導

美公債殖利率倒掛陰霾未除,適逢清明節連假前夕,市場觀望氣氛瀰漫,台股28日成交量急縮至890億元,滑落至1月底來新低,指數終場小跌6.44點至10,536點,作帳行情告一段落,股市盤整待變。

受國際盤疲弱影響,台股28日觀望氣氛濃厚,加權指數始終在盤下游走,終場下跌0.06%,櫃買市場早盤雖一度小紅,惟隨中小型股跌多於漲,尾盤也翻黑,而不少弱勢股已看到法人結帳影子。

台股28日成交量急縮至890億元,滑落至1月底來新低,指數終場小跌6.44點至10,536點。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28日成交量急縮至890億元,滑落至1月底來新低,指數終場小跌6.44點至10,536點。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法人動向上,外資28日在集中市場小幅買超0.49億元,惟三大法人共賣超11.56億元,態度中性偏空;在期貨未平倉方面,外資轉為加碼4,510口、來到60,901口。專家指出,因摩台指結算,買盤收手觀望,致市場動靜不大。

根據統計,加權指數今年來上揚808點,外資買超上市櫃股票分別達969億元及29.43億元,合計逼近1,000億元,台積電、台達電、上海商銀、大立光以及聯發科躍升為五大外資鎖碼股,買超金額占比逾八成,成為外資吸金五虎將,這五檔個股將是台股第二季的多空風向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以來指數僅上揚808點,但是已經有大綜、台原藥、晶彩科、艾美特-KY、建榮及寶聯通六檔個股漲幅逾一倍,此外,矽碼、鴻祤、緯軟及穩懋等40檔漲幅逾五成,不少個股反彈力道驚人,法人說,個股能否續攻,要視資金動能能否持續發威而定。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表示,美四大指數拉回,其中費半跌勢最重、達1.45%,市場持續擔憂利率倒掛議題,美元指數續漲,避險氣氛延續;而台股近日季底作帳,惟下周有連假賣壓,短線量能開始萎縮,而強者恆強效應將更明顯。

下周開始公布3月營收成績,機會將再度回到業績股。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指出,外資持續買超,且期貨多單重新回到5萬口以上,外資籌碼趨正向,惟台股近期出現量縮狀況,顯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後續應持續留意國際股市動向,可留意高殖利率股表現,在此波行情中相對抗震。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朱翡勵表示,以近期指數表現來看,上檔壓力為前波高檔整理平台10,600~10,800點間,料短期指數呈高檔震盪格局的可能性較高,不過整體籌碼尚屬健康,惟後續須觀察基本面是否回溫、外資期現貨方向、中美貿易進展及新台幣匯率走勢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