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7

抗空汙 台中電動汽機車免費停車

#空汙 #政策 #台中 #綠色交通 #柴油公車 #電動化

記者洪敬浤、李京昇、魏翊庭、蔡孟妤、修瑞瑩、張世杰

為對抗空汙,台中市政府端出「綠色交通計畫」,除了明年將公告壅塞路段或區域,後續將禁止行駛柴油公車外,也將比中央提早五年達成公車全面電動化目標,一般電動汽機車則可免費停車,以削減移動汙染源。

昨天全台空氣品質淪陷,北部地區也一片霧濛濛,街上出現許多戴著口罩的民眾。( 記者程宜華/攝影)

這幾天因境內外空氣汙染物交雜,全台空氣品質很糟,昨全台一度全在橘色等級(對敏感族群不良)以上,連東部也淪陷,高屏更幾乎一片紅通通,達對所有族群不良的紅色等級。環保署說,周四前中南部空品都可能有紅害。

行政院日前剛提出抗空汙行動方案,其中關鍵是汽機車電動車化,並宣示二○三○年公車全面電動化。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昨說,台中一千四百輛公車中有七十輛是電動公車,因爭取到中央補助,加上政策引導,預計二○二五年台中就可達標。

王義川說,交通部同意給三年預算,除補助購買電動車三點五億元,還有老舊電池汰換補助二七四○萬元,設置充電站補助一九八四萬元,市府另會指定公車黃金路線專供電動公車營運,加上電動公車的營運補助是柴油車的一點四倍,吸引業者汰換,預計每年可汰換百分之五柴油公車。

王義川說,移動汙染源占PM2.5總量三分之一,明年交通局將公告交通壅塞路段或區域,如中清路或西屯逢甲商圈等;二○二一年起公告路段內禁行柴油公車。市府也鼓勵市民換購電動汽機車,並申請專用的免費停車證,在各公有停車格免費停車及充電。

高雄市交通局說,會先推動電動汽車共享系統,明年五月上路,方便用路人租借。台南市交通局長林炎成說,會評估是否跟進台中免費停車的作法。桃市交通局主秘熊啟中說,兩年多前就在停車需求較高路段,畫設電動機車專屬停車格,未來會增加格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