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7

台東成功 捕鯨重鎮變賞鯨樂園

#地方 #台東 #捕鯨 #賞鯨 #保育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台灣早年無保育禁令,台東成功是捕鯨重鎮,有一年漁船捕獲一尾五萬斤巨鯨,創紀錄,居民奔相走告,大人小孩爭著坐在鯨身上合照;如今漁港小鎮變賞鯨中心,大力推廣鯨豚生態保護。

「當年站在港口就能看見海豚的蹤影。」成功鎮新港區漁會總幹事蔡富榮回憶,小學五年級有天放學,聽到港口拖回一隻大鯨魚,立即拋下書包趕到漁港,「四艘船合力拖著一尾一、二萬斤重的大鯨,好不容易拉上岸,要四個人來解體才行」。

八十八歲耆老王河盛記錄好幾次成功鎮盛況空前的捉鯨大事。民國四十五年盛華號漁船在長濱烏石鼻外海發現一對子母鯨,船長洪勇射中七千公斤重幼鯨,欲拖回港時,發現體型比船還龐大的母鯨竟浮出海面追逐,徘徊港外三日才離去,鎮民蔚為奇觀。

王河盛說,新港區漁會理事長尤英同告訴他,民國六十年在豐濱大港口外海射中一尾二千多公斤幼鯨,拖回港途中,母鯨一路尾隨,不時將胸鰭靠扶幼鯨背上安撫,令人紅了眼眶,尤說若非幼鯨已斷氣,必將幼鯨放回母鯨身邊,尤說「從此我不再捕鯨」。

成功鎮民保存當年圍繞捕獲大鯨前的歡笑影像,如今已成追憶,現在新港已成賞鯨豚景點,搭船出海追逐,傳來的是遊客看到鯨豚絕美身影發出的一陣陣驚喜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