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96

人口少1.5萬房價反升? 2大因素讓台東被外地人入侵

#人口外移 #少子化 #人口老化 #地方 #租售 #稅務局 #財政部 #主計處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根據台東縣稅務局統計,今年1-8月賦稅收入實徵淨額為3426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7%,創下歷年新高。財政部賦稅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7個月房屋稅實徵,台東縣成長率排名全國第一。不禁令人疑惑,人口減少及外移問題,為何並未對當地房市造成任何實質影響。
 
台東縣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已持續多年,且始終未能得到緩解。據臺東縣政府主計處2019年資料顯示,2019年7月底台東縣戶籍總人口約21.7萬人,較2018年底減少6.33‰(1,379 人)。自98年以來,除了 98年人口成長率2.79‰為正成長外,每年總人口均為負成長。十年來共減少64.33‰,約1.5萬人。據媒體報導,長濱鄉鄉長潘淑芳曾無奈表示,這幾年人口外移嚴重,當地空屋率高達25%,另外還有25%僅一位老人空守。
 
人口少1.5萬房價反升 2大因素讓台東被外地人入侵 。圖/摘自Pixabay
圖/摘自Pixabay
 
房產專家曾文龍指出,今年台東縣房地產市場顯得活潑熱絡,台東市區的房價高速翻漲,不少外縣市大型建商,例如新竹的昌益建設、台中的詠丞建設等,皆積極搶進尋找商機。這兩年建商瘋搶地下,土地市場競爭非常激烈。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台灣目前整體來看呈現戶數增加、戶量減少的狀態。由於約4-5年前,對於農地的管制較不嚴僅,有房仲業者積極鼓勵外地民眾購入東部低價土地,並曾因此出現不少民眾買農舍蓋別墅的違法情形,許多買方其實都不是本地人。加上偏鄉土地價格相對較低,因此近年來也吸引許多外縣市投資客來台東買地開發,或是一般民眾至當地購屋。雖然很多人到台東買房,但多屬做休閒住宅使用的「第二屋」,不會固定居住在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