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2020上半場 壽險業創三高

#壽險業 #保險 #匯率 #成本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20年上半場驚濤駭浪,壽險業創三高。保險局30日公布,壽險業上半年累計稅前獲利1,101億元,創同期新高;且因為股債雙漲,6月底壽險業淨值達2兆688億元,亦是史上新高;而新台幣匯率走強,壽險業上半年匯兌成本高達新台幣1,518億元,同樣創同期新高。
 
新台幣兌美元上半年升值1.48%,升破30元大關,壽險業12.7兆元的海外投資(不含外幣保單)需要避險,據保險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壽險業買避險工具成本,即如換匯(CS)或無本金遠期外匯(NDF)就花了837億元,因為台美利差縮小,比去年同期的1,073億元,省了236億元,幅度22.8%。
 
壽險業者預估,要是新台幣依舊強勢,則全年避險成本恐上看3千億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壽險業者預估,要是新台幣依舊強勢,則全年避險成本恐上看3千億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若壽險海外投資完全不避險,則上半年新台幣升值,匯損將高達1,831億元,雖然收回240億元外匯準備金沖抵,加上避險工具有效避險910億元,因為不是所有國外投資部位都全額避險,所以還是有681億元的淨匯損,加上買避險工具的837億元成本,上半年壽險業匯兌成本共1,51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4億元,增加幅度達31.5%以上,是同期的新高。
 
要是新台幣依舊強勢,則全年避險成本恐上看3千億元。
 
3月因為新冠肺炎造成股債市劇烈波動,壽險業淨值3月少了5,337億元,創12個月新低,但隨著股債市即回穩,台股更不斷上攻,債券也因利率下降價格上揚,壽險業淨值在第二季逐月回升,再加上新光人壽認列投資性不動產增值利益等,6月底壽險業淨值首次突破2兆元,來到2兆688億元,創歷史新高,壽險業也算是走出3月的淨值比危機。
 
且大型壽險公司今年趁著行情,大量實現股票及債券資本利得,上半年稅前就賺1,10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8%,亦創下同期的歷史新高。
 
壽險業2019年全年稅後獲利1,457億元,創全年獲利的史上新高紀錄,今年上半年雖經歷新冠肺炎等波折,但壽險獲利已破千億元,第三季進入現金股利旺季,往年都是壽險獲利高峰期,若第四季市場不壞,今年全年獲利即可期望再攀高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