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1

六大壽險 5月再賺逾百億

#壽險業 #保險 #居家 #地方 #理財 #投資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市場不確定,壽險業「加緊賺」。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及新光人壽等前六大公司,5月再賺逾百億元,今年以每月逾百億元的速度將資本利得「落袋為安」,累計前五月六大公司稅後獲利已達775.8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8%以上。
 
新光人壽5月稅後虧6億元,主要是新壽並未在5月實現股票資本利得,另外五家壽險5月則都是獲利,大家都有不同程度實現股票及債券利益,國壽單月稅後賺31.5億元,拿下5月獲利第一名,南山人壽5月賺29.3億元,險勝富邦人壽的29.1億元,兩家公司分占5月獲利第二及第三名,台壽5月稅後賺12億元,中壽5月稅後則賺近8億元。
 
六大壽險5月再賺逾百億。中時報系資料照
中國人壽針對新冠病毒肺炎等法定傳染病推出「中國人壽易保安一年期住院日額健康保險」,提升客戶保障。圖/本報資料照片
 
六大壽險公司現在明顯成為兩梯隊,國壽、富邦及南山人壽前五月獲利各有擅場,累計稅後獲利以富邦人壽205.7億元暫時排名第一,南山人壽則以201.65億元排名第二,國泰人壽則是198.8億元居第三,但三家公司相距極小,隨時都可能翻盤,各家也都累積不少股債利得可以實現獲利,但目前比較關鍵反而是在「匯率」,即避險成本決定最後勝負。
 
3月開始新台幣轉強,造成一籃子貨幣避險績效不顯著,以往傳統避險比率較高的富邦人壽反而表現較出色,外匯準備金到5月底已有131億元,遙遙領先其他公司,若新台幣繼續強勢,其他公司外匯準備金告急,則富邦人壽即可望在獲利上占優勢。
 
六大壽險公司第二梯隊是中壽與台壽的競逐,前四月獲利是中壽領先,但5月台壽以累計稅後獲利63.6億元超車中壽的61.9億元,但因為差距極小,同樣也是匯率及避險成本,可能一個月就改變局面。
 
5月只有富邦人壽是增提外匯準備金13億元(即有匯兌利益),其他五家都因為無本金遠期外匯(NDF)避險部位評價損失,收回外匯準備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